第A22版:包打听/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3个月后 新版百元钞启用
本周全省依旧多雨 今日榕城最高温34℃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3个月后 新版百元钞启用
11月12日起发行,增加了多项防伪特征,市民更易于识别真伪;目前使用的100元纸币,已流通10年
新版百元钞正面
新版百元钞反面
 

N海都记者 李拯 郑靓

海都讯 3个月后,市民就能用上新版的百元大钞了。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消息,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将于11月12日起发行,在保持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规格、图案、色调等不变的前提下,对部分图案做了适当调整,也提升了整体防伪性能。

记者从福州多家金融机构了解到,对于新版100元纸币的宣传普及工作,将于10月份开始,届时,市民可以在银行网点领取新版100元纸币宣传手册。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发行已10年,不法分子伪造人民币的技术不断更新。因此,新版100元纸币采用了先进的公众防伪技术,在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的基础上,增加了防伪性能较高的光彩光变数字、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磁性全埋安全线等防伪特征,提升了人像水印等防伪性能,改变了原有的冠字号码字形并增加了竖号码。

揭秘8大防伪特征

防伪特征1: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

安全线是人民币的重要防伪特征。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位于票面正面右侧,线宽4毫米,当观察角度由直视变为斜视时,安全线颜色由品红色变为绿色;透光观察时,可见安全线中正反交替排列的镂空文字“¥100”。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对光源要求不高,颜色变化明显,同时集成镂空文字特征,有利于公众识别。

防伪特征2:光彩光变数字

光彩光变技术是国际钞票防伪领域公认的前沿公众防伪技术之一,公众更容易识别。目前全世界已有包括中国、俄罗斯、欧元区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钞票采用了该技术。新版100元纸币在票面正面中部印有光彩光变数字。垂直观察票面,数字“100”以金色为主;平视观察,数字“100”以绿色为主。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数字“100”颜色在金色和绿色之间交替变化,并可见到一条亮光带在数字上下滚动。

防伪特征3:人像水印

位于票面正面左侧空白处,透光观察,可见毛泽东头像。

防伪特征4:胶印对应图像

票面正面左下方和背面右下方均有面额数字“100”的局部图案,透光观察,正背面图案会组成一个完整的数字“100”。

防伪特征5:横竖双号码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采用真假拼接的办法变造人民币。此外,由于人民币在使用过程中各部位磨损不同,单一号码会增大机具设备误判率。针对以上情况,新版100元纸币采用了横竖双号码,以达到防范拼接变造币和提高机具对钞票冠字号码识别准确率的目的。

防伪特征6:白水印

位于票面正面横号码下方,透光观察,可以看到透光性很强的白色面额数字“100”。

防伪特征7:雕刻凹印

票面正面毛泽东头像、国徽、“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右上角面额数字、盲文及背面人民大会堂等均采用雕刻凹印印刷,用手指触摸有明显的凹凸感。

防伪特征8:磁性全埋安全线

新版100元纸币针对公众的识别和机具设备的识别,设计了两条安全线。除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外,磁性全埋安全线采用了特殊磁性材料和先进技术,机读性能更好。另外,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磁性全埋安全线分别位于票面两边,也有利于防止变造人民币。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