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休假如何不“假”休?
国办发文鼓励周五放半天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办发文鼓励周五放半天假
力促旅游消费,要求落实带薪休假、鼓励弹性作息、安排错峰休假
 

N新华 法晚 北晚 中新

为激发旅游消费热情、扩大旅游消费规模,我国将实施进一步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弹性作息、鼓励错峰休假三大措施,同时强调各地方各单位不搞“一刀切”。11日正式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鼓励夏季周末休两天半假

《意见》提出,各级人民政府要把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带薪休假制度实施细则或实施计划,并抓好落实。鼓励错峰休假。在稳定全国统一的既有节假日前提下,各单位和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11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优化休假安排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意见》中提出鼓励弹性休假等三大措施的主要目的是通过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施错峰休假,避免大量游客集中出游,为游客提供更有品质的旅游活动,提升游客满意度,激发游客消费热情。

吴文学强调,以上措施是要在不影响各单位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前提下,集中居民休假时间,释放旅游消费潜力,促进旅游消费增长。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是鼓励性和倡导性政策,非强制性政策,也不能全国“一刀切”,各地各单位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前提下,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愿实施。

要积极发展“互联网+旅游”

《意见》要求,实施旅游基础设施提升计划,改善旅游消费环境,大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虚假广告、价格欺诈、欺客宰客、超低价格恶性竞争、非法“一日游”等旅游市场顽疾,进一步落实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制度。

《意见》指出,要积极发展“互联网+旅游”,到2020年,全国4A级以上景区和智慧乡村旅游试点单位实现免费Wi-Fi(无线局域网)、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在全国打造1万家智慧景区和智慧旅游乡村。

《意见》明确提出,实施旅游消费促进计划,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积极发展老年旅游,规范老年旅游服务,鼓励开发多层次、多样化老年旅游产品。要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推出一批以中医药文化传播为主题,集中医药康复理疗、养生保健、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产品。

此外,《意见》强调,实施乡村旅游提升计划,开拓旅游消费空间,完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到2020年,全国建成6000个以上乡村旅游模范村,形成10万个以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村、300万家农家乐,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超过20亿人次,受益农民5000万人。

观点碰撞

“半天”撬动大产业

在我国,旅游业是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具有庞大的消费群体,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政府创新“周五下午+周末”等休假方式,可谓一举多得。一方面,将释放周末旅游休闲的消费活力,扩大内需的同时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将丰富百姓的休假方式,使休假计划多样化、立体化,有效缓解“黄金周”变“黄金粥”的出行压力,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不要小瞧多出来的“半天”,更富弹性的休假方式、更多有创意的休假组合将在一定程度上更好地满足民众休闲期待。把这项利民好政策尽快从文件落到实处,一定能为“旅游引擎”贡献更多推动力。     (新华)

小短假难“解渴”

“小长假对补充休闲体系以及增加假日形式有好处,但对拉动境内外旅游作用有限。”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告诉记者,2.5天小短假仅供人们在城市周边休闲,也不能让人们进行一趟国内或者出境旅游。虽然现在飞机和高铁比较发达,对于大部分普通上班族来说,较高的交通成本让旅游者希望一次出行能多玩几天,而不是飞到香港吃顿早茶就回来。2.5天休假对于旅游没有拉动作用。

刘思敏认为,我国缺乏长假是公众幸福感提升和旅游发展的瓶颈。异地工作人群探亲的需求,长途旅行看世界的需求,西部发展靠旅游的需求,都迫切需要国内增加法定长假。他建议,应以法定假期的形式再增加两个7天长假的黄金周,以满足人们的休闲渴望。 (北晚)

很多私企连周末双休都做不到吧,哪来两天半假的时间旅游消费?

——简单の枫

那么容易请假啊?都请假了老板一个人上班啊?想啥呢?——流星

政策挺好,可惜大多数地方和单位“没条件”。    ——二刷

乐观些吧,刚开始倡导双休日时也是遭遇种种担忧,但现在不是大多数人都认可了吗? ——珍实

希望有朝一日指令性要求取代指导性意见:有条件的休,没条件的创造条件也要休!

——属鸽子的鹰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