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社会/警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根眉毛 揪出车祸真凶
父交通肇事逃逸 儿顶罪双双获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根眉毛 揪出车祸真凶
一场疑似单方车祸,“干净”现场却疑点重重,死者究竟因何倒地?
柏成/漫画
 

N海都记者 江方方 通讯员 榕公宣

海都讯 偏僻村道,一人一车倒在夜色之中;痕迹稀少的现场,借此就能证明这起亡人事故只是一场意外?死者额头的伤,有些蹊跷;车上的擦痕,有些蹊跷;还有太过“干净”的地面……一切常人眼中看似寻常的细节,都挑动起民警脑海中异样的神经。

数十次模拟实验 还原事发经过

8月2日晚8点,福清警方接群众报警称,沙埔镇坑边村村道上有一女子“摔伤”,身边停有一辆无牌助力车。伤者送医后,最终因伤势过重死亡。

经民警现场勘查,确认女子系助力车驾驶员,但该车车身完整,无碰撞痕迹,仅后备箱内侧有轻微破损,女子除额头有明显伤痕外,并未发现身上有其他外伤。该事故表面看似一起“单方”事故,但随着勘查工作的深入,民警发现事有蹊跷:事故现场除了伤者遗留的眼镜外,竟然未发现任何碎片残留,事故现场如此“干净”,太不寻常——这真的是一起“单方”事故吗?

民警按照现场车辆留下的运行轨迹进行数十次模拟实验,根据现场人车分离、车在人前的现场位置,以及电动车后备箱受损的实际情况,民警初步判断出,受害人是因外力作用而倒地受伤的,身体二次撞击后备箱致箱内侧受损。经法医检查,死者额头的外伤即为外力碰撞点。

综合各方面有效信息,民警分析认为,事故系同向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车身物件刮碰死者额头部位,致其驾驶的助力车失控后摔倒。根据这一情况,民警进一步分析出,肇事车应为大型车辆。

受害人眉毛 藏在车挡板里

因案发夜晚,现场又位于没有监控设施的村道,事故没有直接目击证人,案件侦破有一定难度。民警以现场为中心,扩大走访范围,案发后三天走访了现场及附近50余家汽配修理店,排查嫌疑车辆200余部。

8月5日,民警在一汽配店内获悉,曾有一辆农用车于案发次日进店进行后挡板加固,时间、车型等信息与嫌疑车辆基本吻合,民警立即对该车进行检查。但此时案发多日,如何找到有用线索?民警找遍了嫌疑车辆的每个角落,最终在其尾部后挡板右下部,提取到一微小毛发物质,经鉴定,该毛发囊与受害人DNA鉴定结论一致,系死者的一根眉毛。“就是他了!”民警立即扣押嫌疑车辆并控制车辆驾驶员陈某。

经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嫌疑车辆松动的后挡板高度与死者骑车时的额头高度一致,事故当天,该车后挡板松动甩出,刮碰受害人额头,致使事故发生。

目前,交通肇事逃逸的犯罪嫌疑人陈某已被刑拘。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