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周口“发票书记”7年索贿400多万
我战机赴西太远海训练 飞出第一岛链千余公里
64人仍失踪现生命迹象
高速上比划“救命”获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8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口“发票书记”7年索贿400多万
人走到哪发票就报销到哪,平均三天报一次
 

N据新华社电

因犯受贿罪、贪污罪,河南平顶山中级人民法院近期判处河南周口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家臣有期徒刑18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没收个人财产60万元。在任周口市政法委书记7年间,朱家臣贪污受贿共计681多万元,其中通过虚开、购买假发票“派发”给基层单位和个人,以报销形式索贿达400多万元。朱家臣在悔过书里说,自己的堕落是从自认为“小事”“没事”“出不了事”开始的,认为随意在基层单位报销费用票据不算问题。

共向90多人索贿

朱家臣2007年起任周口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时间长达7年。2013年10月,河南省委第四巡视组在周口市进行巡视回访期间,不断接到举报,“朱家臣人走到哪里,发票就报销到哪里”,报销发票成为其谋取非法利益的手段,基层单位苦不堪言。

周口公安系统一名基层干部说:“我过去根本不认识他。有一年春节,收到他发来的短信,大致意思是鼓励鼓励,末尾提醒我还有机会能进步。”“你想,他那么大的领导给我发短信,能不去见他吗?结果到办公室刚说上几句话,他就递给我几张发票,大概有1万多元。”

类似情况,在周口市政法系统、县区党政机关,甚至银行、高校等领域的干部,都不同程度地遇到过。

案件审理发现,朱家臣先后向90多人以报销发票形式索贿达400多万元,多的报销五六次。

不报给人穿小鞋

从河南省纪委调查掌握的情况看,朱家臣平均三天报一次票。“可以说,他几乎天天都在研究如何报票,哪有时间想工作、干工作?”

而这些发票得以顺利报销,一方面是朱家臣滥用手中的权力,另一方面是其钻了财务管理过程中的漏洞。

河南省纪委办案人员介绍,有一次,朱家臣给一名县委书记“派”发票,结果被顶了回去。此后,朱家臣就开始给他“穿小鞋”,凡是朱家臣分管的工作评比,只要逮住机会,就大会批小会讲,年底评先把这个县评为“落后单位”。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一副院长说,朱家臣报销发票已构成索贿罪的要件。一是他借报票之名主动索要;二是具有勒索性,或者是乘人之危。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