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曼谷码头疑似手榴弹爆炸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曼谷市中心爆炸”追踪
曼谷码头疑似手榴弹爆炸
暂无伤亡报告;此前爆炸已致6名中国公民遇难,泰方称已锁定嫌疑人
▲18日,泰国首都曼谷市中心的四面佛周围一片狼藉
嫌犯视频截图,开始的时候有背包,再次出现时背包没了
 

N新华 央视 综合

泰国首都曼谷市中心商业区17日晚发生炸弹爆炸,伤亡惨重。爆炸点紧邻泰国大型购物中心和著名景点四面佛,游客较为集中。根据中国驻泰国使馆提供的最新消息,17日发生在曼谷市中心商业区的爆炸已导致6名中国公民遇难,22名中国公民正住院治疗,还有1名中国公民暂时失联。

另据泰国媒体报道,18日中午,泰国首都曼谷沙吞码头发生一起爆炸,截至目前还没有伤亡报告。

截至目前,爆炸点附近路段仍处于封锁状态,但曼谷市内天铁和地铁已经正常运行。泰国警方和军方已经在曼谷及周边地区设立88个安全检查点,派出军警总计1162人,负责人群密集地区的安全维护。

最新

“手榴弹”扔向码头 落到水里后爆炸

据目击者描述,当地时间下午1时20分(北京时间2时20分)左右,一枚疑似手榴弹从沙吞桥扔向沙吞码头,落到水里后爆炸。沙吞码头是昭披耶河(湄南河)渡轮的终点站之一,每天有大量渡轮往来于大皇宫、卧佛寺、码头夜市、唐人街等曼谷热门旅游景点。外国游客和本地居民常聚集于此。目前,警方已经封锁了附近交通,正在对爆炸事件展开调查。

据泰国一电视台消息,截至18日19时28分,曼谷市中心17日发生的爆炸导致的受伤人数增至134人,死亡人数上升至28人,在医院接受治疗的一共70人,目前已有37人出院,另有27人转院。而新华社昨晚11时的消息称,爆炸已导致至少20人死亡、120多人受伤。

关注

暂无证据显示 爆炸针对中国人

6名中国罹难者包括4名大陆居民和2名香港居民,目前仍有1人失联。住院治疗22人,另有十余名轻伤人员接受治疗后已经出院。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18日宣布,决定从18日起将曼谷的外游警示级别提升至红色,泰国其他地方的外游警示级别维持黄色。香港旅游业议会18日下午紧急约见18间旅行社代表开会,旅行社一致同意,取消18日下午起至本月31日期间出发前往曼谷的旅行团,估计有200个团、约4000人受影响。

就一些媒体称这次爆炸专门针对中国人的说法,泰国警察局长颂育·汶潘蒙表态,从目前发现的证据来看,没有线索或证据可以直接把这次爆炸与中国人相关联。汶潘蒙说,不能简单地以中国游客伤亡多来判定作案动机,毕竟遇难者和伤者中还有其他国籍和地区的游客。

赔偿

泰国昨日发布 受害者赔偿标准

泰国政府18日下午就17日曼谷爆炸事件通报情况并公布死伤者赔偿标准。据了解,爆炸发生后,泰国当局18日上午开始讨论对受害者的赔偿事宜,大约6小时后对外宣布。这对于稳定受害者及其亲属的情绪,以及爆炸的善后,起到积极作用。

司法部对外籍遇难者子女一次性补偿4万泰铢(1泰铢=0.1796元人民币),对外籍受伤者的赔付标准是,治疗费10万泰铢,精神损失费2万泰铢,误工费一天200泰铢(最高一年),其他损失费3万泰铢。治疗费部分,如果超过10万泰铢,则由卫生部负责剩余部分费用。

旅游和体育部向受伤外籍公民一次性补偿不超过10万泰铢,对遇难外籍公民一次性补偿不超过30万泰铢。

疑凶 炸弹由境外带入 嫌犯或还在曼谷

泰国警察局长颂育·汶潘蒙告诉媒体,这起爆炸袭击在泰国前所未有。

爆炸发生后,有关肇事者身份及其动机引发了诸多猜测。据泰媒报道,泰国国内安全行动指挥部认为,事故可能原因有三:政治冲突,政府官员调整以及国际恐怖主义。指挥部排除了泰南分离主义势力参与其中的可能性。

另外,泰国警方拆弹部队和现场勘查传出的最新消息是,这次爆炸使用的炸弹为成品C-4炸药,填药量在1.4千克至2.5千克之间,非自制炸弹,系由境外带入泰国。

爆炸后,泰国各调查部门总计调阅了事发地附近的50个监控探头录像,初步锁定一名男子为作案嫌疑人,这名男子有明显的外籍特征和宗教特征。但泰国总理巴育18日午间又说,这名嫌疑人可能来自泰国东北部地区,制造爆炸事件的动机与泰国政治斗争相关。

泰国《每日新闻》的报道说,这名男性嫌疑人穿黄色上衣、短裤,背蓝色背包,相貌特征为“白客”,有宗教特征。“白客”是泰语中对部分外来人群的笼统称呼,中性词,可简单理解为,肤色较泰国人白的人群,或者有白色头饰的人群,有非佛教宗教背景的人群。

警方称,该男子很有可能还滞留在曼谷地区,警方已展开全城严密搜捕。同时,警方告诫市民和游客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地区,并划出10处地点为“危险地带”,包括已经封锁的叻巴颂路口,商业街是隆路、素坤逸路、那拉提瓦路,外国游客密集区考讪路、胜利纪念碑等地。

泰国外交部18日发表声明称,目前对肇事者的身份和动机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但承诺泰国政府一定将凶手绳之以法。

影响 汇市股市双跌 泰旅游业或受创

爆炸声打破了去年5月泰国发生政变以来出现的相对平静。泰国国防部长巴维·翁素万说:“袭击者是想摧垮(泰国的)经济和旅游,因为爆炸事件发生在旅游区的中心。”

曼谷市中心爆炸事件可能重创泰国经济支柱产业旅游业的负面情绪18日传导至汇市和股市。当天早间交易时段,泰国汇市泰铢对美元跌破36大关,创6年多来新低。股市开盘后,机场、酒店等旅游相关企业股票价格一路走低,拖累大盘暴跌2.8%,创今年以来最大早盘跌幅。分析师预计,随着中国十一黄金周临近,这次爆炸可能会让众多有意赴泰观光的中国游客望而却步,使泰国旅游业失去举足轻重的客源。

旅游业是泰国经济支柱产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8.5%,尤其是泰国连年政局动荡,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这一产业。一些外国游客对17日爆炸造成的严重伤亡震惊不已,预言这起事件将对泰国经济造成不小的冲击。

记者从微博、知乎等平台看到,一些中国网友表示会因此取消去泰国旅游的计划。知乎网友“airking”表示,因为此次爆炸事件,家人不允许他去泰国旅游。有人跟帖说,“在事实弄清楚之前,没人可以预测接下来的局面。”而更多网友则关注事情的进展。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18日特别提醒拟来泰及在泰中国公民,加强防范意识,注意出行安全,合理规划出行路线。

泰中旅游同业商会理事长李良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事件刚刚发生,目前还不好断言它将对泰国旅游业以及中国游客访泰产生怎样的影响,影响多少会有,但还需要时间去观察事态如何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