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爱情+亲情 U我营造双重甜蜜
微众银行 全新的互联网银行?
灌酒讨薪
不以降费为目的的改革没诚意
□微言1+1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众银行 全新的互联网银行?

 

背景:最近号称“第一家网上银行”的微众银行APP低调上线。(详见本报今日A37版)

按照微众银行或者另一家也已经开业的互联网银行——以阿里为背景的网商银行,向外公开的他们的运营模式,他们几乎都不可能对传统银行进行冲击,也就是说这些网上银行没有根本上创新的亮点。

互联网银行都称自己的产品收益高于传统银行。微众银行活期的理财产品是国金通用基金旗下货币基金,目前的最近7日年化收益率为5.26%;定期是90天由太平养老保险提供,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换句话说,无论微众银行还是网商银行,所谓走轻资产的模式,最终还得依靠传统金融。

如果这样就是互联网金融,那么传统金融业也可以加上互联网的。过去互联网宝宝类产品利息高,是因为宝宝类资金寄生于传统银行的货币基金。现在一方面传统银行都加上了互联网工具,推出了互联网金融产品,另一方面政府监管部门已经出手监管,制定了互联网金融的规定办法,压缩了宝宝类资金的获利空间,宝宝类产品客户也大量流失。所以,微众银行或网商银行切莫以为,有了QQ、微信、淘宝用户的体验和习惯,他们的客户必定是日益增多的。

金融的本质是以更高价格从社会上搜集资金,以更低价格把资金输送到需要它们的地方去。要达到这样的目的前提是资金安全。中国的商业银行通常是要贷款客户有担保抵押。而最迫切需要贷款的客户往往都是拿不出担保抵押的。而阿里或者腾讯的大数据则可以方便地跟踪客户的资金流,可以全新的网络时代的方式、以更低成本来管理客户。这就可以让传统的金融发生质的变化,让互联网金融更加贴近金融的本来意义。

一句话,希望第一家网上银行——微众银行,不是互联网+传统银行,而是浑然一体的全新的互联网银行。(作者郁慕湛,原载《南方都市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