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爱情+亲情 U我营造双重甜蜜
微众银行 全新的互联网银行?
灌酒讨薪
不以降费为目的的改革没诚意
□微言1+1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以降费为目的的改革没诚意

 

N乔杉

背景:据媒体报道,中国移动正计划对手机流量资费进行改革,下个月将在北京等7个省和直辖市试点流量阶梯计费模式,用户使用的手机流量越多,资费也就越便宜。待方案优化后择机在全国推广。(据8月18日《京华时报》)

自李克强总理在座谈会上敦促有关部门提网速降网费后,“提速降费”就成了热词,并且开启了“快进键”。客观地讲,一段时间以来,有关方面对“提速降费”讲得不少,推出的动作不少,但到底有多少实质性跨越,估计也就是“听起来很美”。起码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没有见到网速有实质性提高、资费有实质性下降。

这一次的流量阶梯计费模式,同样有着“花样游泳”的意思。据了解,中国移动将试点的流量阶梯定价模式,指的是没有套餐费,流量根据实际使用情况付费,使用量越多则单价越便宜。根据这一方案,那些成天“趴在”网上的人,资费可能下降,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连阶梯计费的“及格线”都达不到,这又有多大意义?

从经济发展上讲,现在全世界都在讲“互联网+”,如果不能在互联网的速度和资费上形成“比较优势”,靠什么应对互联网时代的竞争,靠什么迎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涌动?

“提速降费”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不仅体现在利他性,也体现在利己性,有利于运营商自身发展。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三大电信运营商发放了4G牌照。然而一年半过去了,4G发展又是如何?现实中很多人手上拿着苹果6,用的还是3G网。如此反常的背后,还不是资费闹的。

“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不以提速降费为目的的改革没诚意。很想问一声,阶梯计费能实现“提速降费”吗?如果不能,那就是没诚意。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