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7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索回盗刷款 要提交警官证?
海峡金桥财险获准筹建
P2P网贷理财高收益抢眼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8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索回盗刷款 要提交警官证?
榕一市民银行卡被盗刷,联系网银在线,结果对方竟提出这样要求
唐昊/漫画
 

N海都记者 郑靓

海都讯 前日,福州市民林女士拨打海都热线95060反映,她银行卡上的资金被人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盗刷1.3万余元。林女士联系上了第三方支付平台,希望挽回损失。可令她没想到的是,5月初就冻结住的盗刷款,要退回卡上,还要提供警官证。

盗刷款已冻结索回却艰难

4月中旬,林女士的卡上莫名少了1.3万余元。经银行系统查询,其中有1万元,是被人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网银在线刷走的,另外3000元则是通过另一家第三方支付平台盗刷。

“银行员工分析,可能是因手机中了木马病毒,才会被盗刷。”林女士说,为避免损失扩大,她注销了旧卡,对手机进行刷机处理,并赴福州温泉派出所报案。回家后,林女士联系了这两家第三方支付平台,希望挽回损失。

林女士说,大概过了10天,两家公司均有工作人员联系她,让她发送身份证、银行流水明细和报警回执等材料图片到指定邮箱。

5月6日,林女士收到网银在线工作人员电话,称1万元盗刷款已被冻结,要办理退款需一些材料,包括公安机关受案回执、2名以上的警官证彩色照片或扫描件、加盖公安机关公章的退款协作函,以及受害人的授权书。

林女士再度来到派出所,但民警拒绝了提供警官证的要求。

民警:要提供警官证从未有过

林女士认为,将民警的证件提供给一家企业走流程办材料,也不妥当。“和对方协商几次,对方态度强硬,坚持不交警官证,就不退款。”

福州温泉派出所的民警说,警官证是民警外出办案随身携带的证件,上面含多项民警个人信息。在办理类似案件中,从未有过提供警官证的先例,“而报案回执也已能够证明盗刷事实,无需再交警官证。”

前日下午,记者联系了网银在线相关负责人,询问该公司退款材料中设置“警官证彩色照片或扫描件”的原因,对方并未正面回复,而是称公司风险防范部将协商处理。

就在当晚,林女士就向记者反馈,退款材料发生了变化。从林女士提供的邮件中,记者看到,退款材料变更为:新卡流水/新卡开户证明、旧卡换卡/销户证明、身份证正反面照片和报案回执。

事实上,不少受害储户告诉记者,别说是警官证材料,就连报案回执都很难提供(盗刷很难获得警方立案)。日前,市民徐先生也被盗刷了5000多元,到派出所后,警方并未予以立案,“据说小额盗刷案件太多了,大多是跨地区的,破案难度大,民警多建议受害人自己与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联系。”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