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天鹅”进入我省24小时警戒区
安泰河突现大片油污
山洪灾害危险区 有人还把山砍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8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洪灾害危险区 有人还把山砍秃
位于福州晋安的康山,东侧山坡上,大片树木近日被人砍倒;山下居民担心,失去植被保护,一旦遇暴雨,很可能发生山体滑坡
被砍秃的这面山坡非常陡峭,还靠近居民区
 

N海都记者 陈超/文 毛朝青/图

关注理由

位于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的康山,东侧一面山坡非常陡峭,且靠近居民区,被列入“山洪灾害危险区”。但昨日,多位市民拨打海都热线反映,昨日有人把这面山坡上的绿树全部砍倒,裸露出黄色山体。市民们担心,这处“山洪灾害危险区”,失去植被保护,一旦遇到暴雨天气,很可能发生山体滑坡,威胁山下居民的安全。

记者调查:山下立有石碑提醒“山洪隐患”

市民李先生说,自己在长乐北路的世纪城小区住了近10年,平时站在自家阳台上,就能看到小区西侧康山上郁郁葱葱的绿树。昨日上午,李先生却发现,康山多了一块“伤疤”,东侧一面山坡原本被绿树覆盖,不知为何树木被人砍伐殆尽,裸露出黄色山体。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先赶到李先生家中,站在他家阳台上看到,康山东侧树木几乎被砍光,只剩下一些树桩。李先生说,“工人们从上午开始砍树,拿着电锯,把十几棵树锯倒,让人非常心疼!”

记者随后赶往砍树现场。路过山下时,不少居民表示,看到裸露的山体,他们也十分担心,“山坡这么陡,树都砍光了,万一下大雨,很可能发生山体滑坡。”居民黄先生说,不少民房紧挨着这面山坡而建,如果真的发生山体滑坡,很可能危及居民的生命安全。

途经晋安区桂香街东侧一条名为朝天桥的小巷,记者来到被砍秃的那面山坡下。记者注意到,山下就是一大片密密麻麻的民房,巷子里有一块晋安区农林水局设立的“山洪灾害危险区”的石碑,提醒居民这里可能发生泥石流、滑坡等山洪灾害。

在巷子里,记者看到,几名工人正在用手推车把从山上砍下的树枝清理走。记者随后找到了砍树的具体位置,在一栋民房二楼后侧。

记者走上二楼时,好几个工人还在山坡上砍树。见记者拿出相机要拍照,一名自称是房主的男子上前阻挠,称“这里是私人区域,外人不能进入”。记者问“是不是你在砍树”,男子予以否认,并将记者推离现场。

岳峰镇政府:“周一上班时间再来采访”

昨日采访中,一名自称是岳峰村村民的男子说,之所以要砍山上的树,是为了消除台风隐患,“上次来台风时,这里一棵树倒下,砸到了民房”。该男子还称,砍树得到岳峰村村委会的同意。

记者随后拨打岳峰村村委会的电话求证,但一直无人接听。昨日下午6时许,记者又拨打晋安区园林局电话,也无人接听。记者致电岳峰镇政府时,工作人员也表示,要记者“周一上班时间再来采访”。

十几棵树被砍,是否征得岳峰村村委会同意?山体裸露后,山洪隐患如何消除?本报将会继续关注此事。

感谢福州市民李先生提供新闻线索,线索费100元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