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3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换美元市民 比平时增20%
自贸试验区 闽再亮多项创新成果
“义修哥”贴心服务社区居民感受“清凉”
福州片区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8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换美元市民 比平时增20%
有的人反映,跑了几个中行网点都没换到美元
建隆/漫画
 

N海都记者 林可

海都讯 股市暴跌,黄金大涨,又临近美国9月可能加息时点,该投资什么保值呢?最近,有一些福州市民盯上了美元。

昨日,记者从福州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近期来换美元的市民比平时增加20%。由于每人一年最多只能换5万美元,有的市民就全家上阵,再请亲戚帮忙,换了20多万美元才罢手。福州市民侯先生反映,跑了几个中行网点都没换到美元。

一人额度不够 亲戚来帮忙

昨日上午9点,在位于五四路的中行省分行营业网点,记者发现,在2个小时内,来换外汇的有八成是准备换美元,有30多人。

“女儿在美国读书,我们每年都要给女儿寄美元作为生活费和读书费用,而每年5万美元的额度根本不够。”福州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在美国沃顿商学院读书,今年刚去的。

由于外汇管制,每人每年一次性只能换5万美元。杨女士说,她只好请亲戚过来帮忙,叫了3个亲戚,再加上老伴,共换了25万美元。

“最近确实很多来换美元的,比平时至少增加20%。”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小区销售管理部黄月荣经理说,换美元的市民主要有两类,一是子女在美国留学,需要用钱;二是纯粹投资。

不管未来人民币是不是趋势性贬值,人民币加速和美元脱钩都是确定的趋势。对投资者而言,单一持有人民币资产已经不是一劳永逸的选择,通过美元资产进行多策略对冲将是大势所趋。

记者从中行、招行、民生银行等福州网点了解到,近期到营业网点换美元的人数增多两成以上。有的银行如民生银行也推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直接换汇,方便了市民换汇。

美元资产投资 常见有三类渠道

“也许现在人民币资产还可以跑赢美元资产,但既然已经迈进了全球配置的游戏场,就有必要未雨绸缪。”中信证券福州营业部投顾林坚坚说。

投资美元的渠道,明的暗的有很多。对于普通市民而言,目前主要有以下三类渠道进行美元资产投资:美元存款,美元理财,QDII基金产品。从便利程度来看,美元存款与QDII最为简单,其次是理财。从收益率来看,QDII渠道收益最高,理财其次,存款最低。

记者从福州各银行网点了解到,美元理财产品市面上在售的并不多,截至8月23日,美元理财份额共占全部理财产品的1.20%,目前在售美元理财产品仅有40余只,收益率普遍低于人民币计价的理财产品。

除了存款和理财,QDII基金产品是最主要的投资渠道。林坚坚介绍,QDII产品比较分化,仅从整体来看,QDII基金表现远远差于国内股票型公募基金。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