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15年省委第三轮第二批巡视展开 5个巡视组进驻省属企业巡视
七龄童喝酸奶 舌头卡瓶口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龄童喝酸奶 舌头卡瓶口
三明消防救援,孩子脱困;海都记者实验发现,市面上儿童饮料瓶口在2.4厘米左右,儿童用力吮吸,容易卡舌头
7岁女童的舌头被瓶口卡住,消防紧急救援
记者测量养乐多瓶口,直径约为2.4cm
 

N海都记者 朱敏敏 汤先增/文 包华 通讯员 吕靖中/图

海都讯 昨日凌晨,三明尤溪的7岁女童小楠经历了一次“舌头惊魂”:她在喝酸奶时,一时贪玩,将舌头伸入瓶中,不料,舌头竟被瓶口死死卡住。当地医生束手无策,好在尤溪消防出手,又是用刀片,又是用救援钳,完成了一场特殊的“舌尖上的救援”,女童舌头无碍。

海都记者实验发现,如今市面上的儿童饮料瓶口直径约2.4厘米,儿童在吸食饮料时,舌头稍微伸入瓶内,一旦用力吸食,舌头很容易被卡住。

记者调查发现,因为孩子贪玩,将舌头伸入瓶口被卡并非个例。消防提醒:儿童平常用的窄口水壶、小瓶口的果汁等,也有类似的隐患,家长一定要提防。

女童舌头被卡 医生束手无策

昨日凌晨,尤溪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就读一年级的7岁女童小楠舌头被卡,求医无果,急需消防帮忙。

消防人员赶到医院看到,小楠满脸泪痕,舌头被一个“养乐多”的酸奶塑料瓶卡住,瓶口约1元硬币大小。

小楠的父母说,事发前,小楠正在喝酸奶,不想孩子一时贪玩,将舌头伸入瓶中,结果被卡,怎么也退不出来。他们将孩子送到医院,但医生使用各类工具都无法将奶瓶剪开。

虽然到场的消防人员都救援经验丰富,但这事还是头一回碰到,消防配备的破拆工具都是大型器具,对这种奇怪的被卡方式无从下手。

之后,消防人员试图用剪刀将瓶身剪开,但发现小楠的舌头被瓶口牢牢卡住,且瓶口没有撕干净的铝箔纸已与舌头紧贴在一起,稍微用力,小楠就疼得直掉眼泪。

由于被卡位置处在口腔,许多救援设备无法使用,剪刀和手术刀力度不够,无法剪开瓶口。为了避免二次伤害,消防人员用刀片小心翼翼地切割奶瓶,弄出一个小缺口。同时,他们更换救援钳,沿着被割的缺口剪开。这招还是管用的,很快,只听“噔”的一声,瓶口被剪开。由于施救及时,小楠的舌头没受伤。

舌头被卡非个例 家长要提醒孩子

“小楠碰到的这个意外,并非个例,外地曾发现多起。”三明一消防人士提醒,这类情况通常发生在孩童身上。家长们一定要提醒孩子,不要把舌头伸进瓶口。

随后,记者咨询了省立医院口腔科、耳鼻喉科的数名医生,他们表示尚未接诊此类病例。其中一名医生说,窄口瓶或窄口水壶的口径约2厘米,约1元硬币大小,之所以会卡住舌头,可能与孩童一时贪玩,将舌头伸入出水口,喝水时水杯内出现真空,从而吸住舌头有关。

医生还说,舌头卡在其中,局部或出现肿胀、充血,血流循环出现问题,舌头末端就容易肿胀,从而越卡越紧。碰到类似的情况,一定要及时送医,否则舌头组织很可能肿胀,甚至坏死。

海都实验 儿童饮料瓶口直径小 把玩容易卡舌

昨日,记者随机走访了福州鼓楼、晋安等地的超市,看到货架上摆着多种窄口水壶,以及养乐多等多种儿童饮料,这些儿童饮料没配置吸管,而是撕开瓶口的封口直接饮用。

随后,记者购买了养乐多等多种儿童饮料,在安全的前提下,请两名同事的孩子(分别为4岁和7岁),做了一次简单的实验,养乐多饮料的瓶口直径在2.4厘米左右,而儿童的舌头宽度在2.3厘米左右。

记者打开两瓶养乐多饮料,分别给两名儿童饮用。记者注意到,儿童在喝饮料的过程中,舌头都会伸入瓶口,稍微用力吸食,舌头的五分之一很容易吸入瓶内。随后,记者拿窄口水壶做实验,同样存在上述情况。

儿童的舌头为何会被饮料瓶口卡住?昨日下午,记者咨询了福建工程学院的一名物理老师。她表示,喝水或喝饮料时,有人用嘴套住窄小的瓶口吮吸,若吸力过猛,瓶中的空气渐渐稀薄,甚至变成真空状态,瓶外的压力则渐渐增大,舌头就容易被吸入瓶口。这个原理就是中学时学过的马德堡半球实验,将两个半球中间的空气抽空,8匹马都拉不开。

该老师还称,碰到这种情况,最好的处理办法是将瓶子的底部小心弄破,让空气缓缓进入瓶内,压强正常后,慢慢地,舌头就可以拔出,但不宜用力,以免伤到舌头。

□相关案例

●去年6月23日早上6时20分,湖北郧县柳陂镇的一名7岁女孩因贪玩,将喝水的水杯盖放到嘴里玩耍,不知怎么的,杯盖竟套在了舌头上无法取下,求助消防,最终脱困。

●去年10月8日傍晚5时38分,杭州一名三年级女孩喝水时被杯盖卡住舌头,消防官兵花近一个小时救援,才将杯盖拿下来。

●去年6月4日,河南郏县安良镇一名7岁小男孩,将舌头伸进一个小水瓶口被卡住,后消防员剪瓶救人。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