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渣土大多清完 景观基本恢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四北一湖泊遭填湖造地”追踪
渣土大多清完 景观基本恢复
五四北“第二个琴亭湖”因此保留,市民点赞新店镇政府和海都报
渣土开挖前的人工湖
渣土清完后的五四北人工湖
 

N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毛朝青/图 实习生 郑小玲

海都讯 自上周五以来,海都报持续关注福州新店镇井店村一人工湖被填事件,引发广泛关注。新店镇政府也迅速介入,开挖湖中被填部分。

昨日,海都记者了解到,截至前晚,湖面被填部分基本清理完毕。对此,周边居民纷纷叫好,感谢海都报的及时曝光、大力推动,也为新店镇政府的迅速反应点赞。

4天运土600多车 追责将跟进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再访现场,发现工程车辆已经撤离,此前从人工湖东岸开始,沿着人工湖北岸延伸的填埋部分已经消失,东岸部分基本和岸边线持平。记者在清理现场的湖边随机取点,通过卷尺测量,发现水深与未被填埋处的基本相同。

新店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得知该湖被人为填埋后,从上周六开始,他们就介入开挖、清理被填湖面,恢复原貌;至前日晚上,4天连续作业共清理600多车土方,清理工作基本结束,填土均转运至闽侯的渣土堆放点。之后,镇政府将跟进对填湖者的调查和处理工作。

市民盼部门推更多保护举措

连日来,海都报对该湖被填埋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特别是周边市民,他们一直在关注清理进度。昨日,记者在现场遇到多位市民,他们都向记者竖起大拇指。

市民陈先生说,“海都报关于这个人工湖的每一篇报道,我都看得非常仔细。短短四天内,湖内土方就清理完毕,首先要感谢海都报的大力推动。多亏了海都报的介入曝光、连续报道,才为大家保住了这个人工湖。新店镇政府的及时作为,迅速启动清理工作,为民办实事,也要点赞。”

另一位市民说,恢复人工湖原貌还差一个步骤,就是修补因填土造地而被破坏的部分湖堤,希望有关部门能继续跟进。

此前据记者了解,该人工湖于2003年开挖,原为附近一楼盘的配套景观。挖成后,这个人工湖逐渐形成完整的生态,湖岸芦苇茂盛,景色颇为怡人。

一位新店镇井店村村民说,该湖占地约60亩,近4万平方米,相当于五分之三个琴亭湖,称得上是五四北的“第二个琴亭湖”。随着五四北的开发,这个人工湖既能发挥蓄水、调洪的作用,更是五四北的“肺”。如今,福州市大力筹建新湖、打造海绵城市,这个现成的人工湖应当得到足够的重视和保护,“这是城市的‘稀缺资源’,保护都来不及,怎么能允许破坏呢?希望有关部门能再跟进保护举措,通过护湖,让周边环境更加宜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