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6版:爱晚亭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部“易筋经”专治颈椎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部“易筋经”专治颈椎病
“海都老年大讲坛”为读者详解颈椎保健知识,邀养生专家教授多种颈椎保健操
抬头、低头、伸缩颈……叶华强演示易筋经颈椎保健操里的几个动作
 

N海都记者 李帅/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日前,在“海都老年大讲坛”的活动上,中国老年学学会养生专业委员会研究员、高级按摩师叶华强,为100多位读者讲授了一系列颈椎保健知识,并现场演示了他创编的“颈椎棍棒保健操”和“易筋经颈椎操”。活动结束后,还有许多读者陆续来电,向叶华强咨询颈椎问题。上周的《爱晚亭》版面,将“棍棒操”用图片方式分解动作,让许多中老年读者受益。本周,还将详解“易筋经颈椎操”,把颈椎健康带给更多未到场的中老年人。

睡前高枕玩手机危 害颈椎

连日来,记者归纳了读者来电咨询的代表性问题,请叶华强回答。有刘女士咨询:“叶老师在讲座中提到,不良的睡眠体位会导致颈椎病。我早晨睡醒之后,的确会脖子疼,还感觉乏力。那请问不良的睡眠体位都有哪些?如何改正?”对此,叶华强说,这里讲的不良睡眠体位,主要有睡觉前垫着高枕头看电视玩手机,甚至就垫着高枕头睡着了等,这对颈椎是非常有害的。另外,枕头尽量要用符合生理曲度的颈椎保健枕。

还有一位林先生问:“我是一个公司的白领,经常面对电脑工作,下班后常感觉颈背疼痛,手指发麻。听说不当的工作姿势可能引起颈椎病,请问致病原理是什么?如何改正?”叶华强说,不良的姿势很容易造成颈椎劳损,久而久之慢慢形成颈椎病。而改变不良的颈椎姿势其实很简单:尽量让头的重心落在颈椎上,注意避免长时间向前探头,更别做“低头族”!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从2014年开始,叶华强成为了海都公众U我健康公益合作伙伴。在金洲社区U我居家养老中心,他每周都开设“健康讲堂”。今后,鼓东街道海都公众日间照料中心以及华大街道思儿亭社区、北江社区的综合服务中心,还将与叶华强携手,将健身养生诀窍分享给更多的福州市民。

易筋经颈椎保健操 6节动作详解

第一节抬头低头:平坐或自然站立,呼吸自然,全身放松,然后抬头到最大限度后进一步抬头,稍停,慢慢放松还原后进一步放松;稍停,逐步低头到最大限度后进一步低头,稍停,慢慢放松还原后进一步放松。

第二节左右转头:接前式,呼吸自然,全身放松,逐步左转头到最大限度目视左后方,稍停,慢慢放松还原;稍停,逐步向右转头到最大限度目视左后方,稍停,慢慢放松还原。

第三节左右侧颈:接前式,呼吸自然,全身放松,头逐步向左侧肩膀弯曲到最大限度,稍停,慢慢放松还原;稍停,头逐步向右侧肩膀弯曲到最大限度,稍停,慢慢放松还原。

第四节斜向上抬头:接前式,呼吸自然,全身放松,向左上方45度角方向抬头到最大限度,稍停,慢慢放松还原;稍停,逐步向右上方45度角方向抬头到最大限度,稍停,慢慢放松还原。

第五节斜向下低头:接前式,呼吸自然,全身放松,向左下方45度角方向低头到最大限度,稍停,慢慢放松还原;稍停,逐步向右下方45度角方向抬头到最大限度,稍停,慢慢放松还原。

第六节伸缩颈:呼吸自然,全身放松,头部逐步向上拔伸到最大限度,稍停,慢慢放松还原;稍停,头部逐步向内收缩(同时肩部上耸)到最大限度,稍停,慢慢放松还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