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唯一泔水处理企业已停产
定制校车票价 6元涨到10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8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制校车票价 6元涨到10元?
开学在即,福州学生家长QQ群热议定制校车;康驰公司称,车费10元是恢复原价,64条线路尚待最终确定后提交审批申请
 

N海都记者 李思玲

关注理由 开学在即,在福州一初中学生家长QQ群里,定制校车成热议话题。有家长认为,今年定制校车的车费从6元/人·趟次变成10元/人·趟次,涨价太快,且试乘车曾出故障,不知能否保证不耽误学生上学。还有不少家长质疑,突增至64条的线路是否经过审批?

针对这些问题,昨日,记者走访了定制校车运营商康驰新巴士公司。

为何车费“涨”成10元?

家长刘先生说,车费从6元涨到10元,变化也太大了。此前他为孩子预订了定制校车,一学期车费1500多元,现在想退订,可定制校车的运营商康驰新巴士公司却要收15%的手续费。还有家长反映,康驰公司在收取车费时,开的是收据而不是正规发票。

“车费10元是恢复原价,并非涨价。”昨日,康驰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定制校车去年推出时就定价10元,6元是优惠价。经过一年运营,定制校车项目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该负责人说,此次线路增加,车辆购置费用、司机工资等成本均增加。在新学期定制校车正式开通前,市民均可确认是否乘坐,如要退订,可全额退款。“现在仍在试乘期,有些市民可能退订,所以先开收据,可凭收据开发票。”

怎么保障安全准时上学?

“试乘车辆曾出故障,如何能保证不耽误学生的上课时间和安全?”刘先生说,去年定制校车用的是“长鼻子”专用校车,今年用的却是商务巴士。

“这些巴士都是新车,车况没问题。”康驰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试乘首日确有车辆发生故障,因为是新车还在测试。定制校车都是专车专用,不会用作其他用途,车的性能、安全不存在问题。

该负责人说,定制校车正式上路后,将配备保障车,具体比例为每10辆定制校车配1辆保障车,可随时调度,不影响学生上学。

64条线路是否都有审批?

定制校车去年只有9条线路,今年将增加到64条,有部分家长质疑,这些线路是否都经过审批?按规定,学校或校车服务提供者要取得校车使用许可,应向教育部门提交书面申请,报政府批准。

记者发现,8月10日,福州市教育局在12345网站上曾提到:“康驰公司现有9部车辆取得校车使用许可(国标校车),依法可提供校车服务。”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康驰公司今年将新开通的55条线路的车辆,均未取得许可?

对此,康驰相关负责人回应,新学期定制校车未正式上路,还在试乘阶段,64条线路尚待每个家长确认是否乘坐,如果乘客人数低于车辆载客数的50%,一些线路将会取消,也有些乘客会提出新的乘坐需求,线路会变更,待最终确定线路后,将向相关部门提交申请。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