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5版:非常车/热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二手事故车“有迹可循”
车市这·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8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二手事故车“有迹可循”

观察车辆底盘的大梁
仔细观察“备胎窝”铁板
从发动机舱可以看到大梁
 

N海都记者 陈百慧

淘二手车,最怕的就是买到“事故车”。什么是事故车?顾名思义,就是经过严重撞击、泡水、火烧等,即使修复仍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但凡发生过大事故的车,即使翻新,也会留有痕迹。本期海都《爱车讲堂》,就请“朋友e车”车检经理卢建坤从正面、侧面和后面三个角度教大家如何鉴定事故车。

【正面】水箱龙门架是第一道“门槛” 螺丝周边细节辐射玄机

一辆车一旦发生碰撞,首先受损的都是覆盖件,比如发动机舱盖(引擎盖)、保险杠、翼子板等,但是如果碰撞的强度非常大,就会波及发动机舱内的各种结构部件,由于冲击力较大,发动机舱内各种连接部位的加强件就容易产生位移或变形。

“朋友e车”车检经理卢建坤介绍道:“首先,我们可以打开引擎盖,以手指触摸引擎盖边缘应呈自然平直,滑顺不粗糙,一体成型。如果引擎盖锁止机构变形错位,液压撑竿失效或者不到位,则表明曾经发生过碰撞。然后,顺延往里观察水箱龙门架和翼子板上纵梁结合部分的焊接点。原厂焊点应略呈真圆及略微凹陷。若是发现焊点呈凸出状,有失圆或大小不一的点焊,焊点粗糙不光滑,排列不规则、不均匀,则表明是重新烧焊的痕迹,水箱框架受过撞击。观察前围板看引擎室与驾驶室内间隔板的前围板上缘是否平直。如前围板上缘有明显修复痕迹,则可判断有过重大事故。”

下一步,再顺着防撞梁与大梁连接的螺丝,通过观察固定螺丝附近的漆面可以判断出该位置是否承受过较大的冲击,如果螺丝被更换过的话,它的油漆颜色及喷涂形状也会和原厂配件产生明显的差异。然后再观察与大梁连接的“延边”是否有变形。

【侧面】车身对称很重要 不要错过每一条缝隙

鉴别过程中,我们建议消费者在挑选二手车时一定要对车辆密封条内的状况进行检查,尤其是车辆受到过严重撞击后,对于A柱、B柱、C柱的影响会更明显。此处如果进行过修复,摸起来就不会像原厂漆面那般光滑,而且在框架的边缘可以看到修复后的焊接痕迹或是敲打过的痕迹。

同时,可以倾斜45度的角度,在距离车子2到3米处观察车身的对称性,如果发生过大事故,车辆左右两边门的边柱会出现高低不平的情况。

从侧面判别事故车,除了以上方法,还可以用循序渐进的方式观察。首先,观察翼子板的固定螺丝,是否有轻微刮蹭或者挪位的痕迹。接着,顺延往里观察翼子板骨架的加强件是否受过损伤,如果有变形的痕迹则说明翼子板有撞击后更换的可能。然后,再往下观察大梁的连接板,如果有变形则说明发生过比较大的事故。最后,还可以观察大梁周围的加强件。除此之外,还可以观察减震支座是否发生过变形,如果有变形则说明该车辆发生过大事故,建议不要购买。

[尾部和底部]小褶皱暗藏大玄机 仔细观察“备胎窝”铁板

卢建坤和我们分享了一个秘诀,就是从车尾的角度鉴别事故车。可以打开后备厢,观察“备胎窝”的周围。卢建坤说:“如果该车辆发生过被追尾的事故,尾部的挡板是可以更换的,但连接车身钢板的‘备胎窝’周边则是无法更换,只能修复的。我们可以通过观察‘备胎窝’周边是否有褶皱,如果有则说明该车辆可能曾经发生过比较重大的追尾事故。在经过以上的排查后,我们初步可以断定这台车受到了不轻的损伤。”

但是仅通过这样的方式还不能直观地判定这台车的“核心伤势”在哪,所以我们决定将车辆升起来,通过查看底盘的方式去看看这台车的“筋骨部分”有何损伤。

观察车辆底盘,前纵梁(大梁)不应有褶皱、变形痕迹,整个底盘脏污程度大致相同,一般不应有特别干净或者特别脏的部分。如果前纵梁(大梁)表面处理较粗糙,且有焊接或拉直痕迹,油漆颜色很鲜艳,则判断受过严重撞击。

需要强调的是,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渠道购买二手车,例如4S店和正规的二手车企业。据了解,“朋友e车”会提供车检的整套详细档案。此外,你还可以尝试联系保险公司,通过车牌号与车主姓名,查询车辆的出险记录,也可以判断车辆的维修情况。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