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1版:金管家
3上一版  下一版4
 
急用钱,怎么办? 到银行盘活房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5年8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急用钱,怎么办? 到银行盘活房产
据悉,今年初以来,因市场需求推动,一些银行的房产抵押贷款业务量明显上升
 

资金有缺口,如何解决?如果手中有房产,可以找银行盘活它。

目前我省一些急用钱的市民到银行办理房产抵押贷款业务,解了燃眉之急。记者了解到,今年初来,因市场需求推动,我省一些银行的房产抵押贷款业务量明显上升。

对于借款人来说,由于信息不对称,如何才能成功办理房产抵押贷款业务,可是一门学问,需要下一番功夫好好研究。

市场观察

房产抵押贷业务量大幅攀升

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我省多家银行的房产抵押贷款业务和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攀升。

海峡银行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初以来,在海峡银行办理个人房产抵押贷款的客户有所增加,与去年同期相比,客户增加比例超过50%。

今年二季度来,平安银行福州分行的房产抵押贷款业务呈井喷式增长。“今年初以来,市场上抵押贷款需求旺盛,平安银行办理房产抵押贷款的客户也呈现明显增加趋势,我行二季度抵押消费贷款发放量较一季度增加3倍。”平安银行福州分行相关人士说。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提供的资料也显示,该行的房产抵押贷款业务量今年初来逐步攀升。

银行的房产抵押贷款业务量迅速攀升,除了市场需求驱动,还和银行大力推广该业务有关。为了给客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一些银行优化了房产抵押贷款流程。比如,今年海峡银行在福州市广达路的市民服务中心设立了海峡银行房贷直营中心,为市民提供一站式的房贷金融服务。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开通了房产抵押贷款微信预约渠道,银行收到预约后,将安排客户经理持移动办公设备上门受理业务。同时,该行优化了房产抵押贷款流程,审批效率提升,可提供抵押贷款转期服务,更加及时地满足了客户的用款需求。

光大银行福州分行在推广房产抵押贷款业务时,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优惠。根据该行现有政策,办理指定楼盘的房产抵押贷款业务可以免评估,节省房产评估费。“如果贷款100万元,可节省2000元左右的评估费。”光大银行福州分行相关人士说。

据了解,目前房产抵押贷款业务推广力度较大的主要是一些股份制银行,而国有银行推广的动力相对不足。

贷款期限以3年和5年为主

按照贷款用途划分,目前在榕各家银行推的房产抵押贷款分为消费类贷款和经营性贷款两大类。消费类贷款的用途可细分为购车、装修、旅游、留学、消费等,经营性贷款可用于生产和经营活动中流动资金周转、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改造、经营场所装修等。

在向银行申请房产抵押贷款时,必须向银行确认贷款用途,并在申请表上详细注明,否则在这一关就会遭到银行的拒绝。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借款人并不能随意决定自己的贷款用途。比如,公务员只能办理消费类贷款,不能办理经营性贷款。有的银行规定,对于名下有公司的借款人,如果办过经营性贷款,且钱款未还清,想申请换成额度更大的贷款,贷款用途仍然要以经营性贷款申请,而不能以消费类贷款申请。

目前,在榕银行推出的房产抵押贷款期限主要有1年(含1年)以内、2年、3年、5年、10年、10年以上等。一般情况下,在同一家银行,消费类贷款和经营性贷款的贷款期限会有所差别,比如,在交通银行,消费类房产抵押贷款的最长期限为8年,经营性贷款的最长期限为10年;在招商银行,消费类贷款最长授信达10年,经营性贷款最长授信为5年。

记者从榕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更多的借款人选择的贷款期限为3年和5年。

为什么3年和5年的贷款期限更受欢迎?

对于借款人来说,如果借款属于经营性贷款,由于借款人的投资周期一般为3年到5年,借款人也会相应选择3到5年的贷款期限。对于银行来说,3年和5年的贷款期限,便于银行控制风险,贷款期限过长,贷款的风险更不可预估。

温馨提醒

4类房产办不了抵押贷

办理房产抵押贷款,从申请到审批一般需要二十几个工作日,但有的银行优化办理流程,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比如,民生银行小微抵押类贷款从申请到审批所需天数最多仅4个工作日。

完成一笔房产抵押贷款所需的实际天数,关键和申请人准备材料有很大的关系。申请房产抵押贷款,需要的资料比较多,一般要提供身份证、户口簿、婚姻证明、产权证明、工资证明、资产证明、用途证明、房产证、评估报告等一些材料。由于所需材料较多,为了提升申请效率,借款人在申请前要先向银行了解具体需准备的资料。

如果借款人已婚,所涉及产权人的夫妻双方都要到场。比如,对于一个已婚的借款人,假如房子产权属于一人,办理手续时,夫妻双方都要到场,如果是产权属于父子,办理时两对夫妻都要到场。

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房产都能办理房产抵押贷款。以一家股份制银行为例,该行规定,有4类房产办不了抵押贷,具体为:无产权房、农村自建房、超过20年的老房子、还在按揭中的商品房。

“房龄超过20年,未来有可能遇到拆迁,农村自建房不能上市流通,这些都办不了抵押贷。”该行一位相关负责人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