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4版:财智/活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多种还贷方式自由选
行业动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8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种还贷方式自由选
业内人士提醒,借款人要按规定还款,否则在授信期内有可能无法续贷
 

N海都记者 刘龙海

目前房产抵押贷款业务受到青睐,其中魅力之一是银行提供了多种还款方式供借款人自由选择。

借款人在办理房产抵押贷款业务时,可根据自己的资金使用情况,选择合理的还款方式,避免出现逾期的情况发生。“如果出现严重逾期的情况,有的银行在授信期内就不给借款人提供续贷服务。”

合理选择还款方式

对房产抵押贷款的还款,目前银行提供了多种还款形式。

比如,农行福建省分行提供了多种还款方式供客户自由选择。根据该行的设置:贷款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可采用一次还本付息、定期结息到期还本(定期结息到期还本又分为一次性还本按月结息和一次性还本按季结息)等方式;贷款期限在一年以上的,采用分期还款方式,选择等额本息、等额本金还款方式。

交通银行的还款方式有:等额本金、等额本息、分阶段还款、按月付息一次还本、一次性利随本清。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的小微抵押类贷款还款方式分四种:额度内支用,按月付息,到期还本;1年以上中长期单笔贷款,期供方式(等额本金/等额本息);可采取3年或5年期期供方式(民生银行小微“易押贷”);不规则还本,按月付息。

为了让借款人提高资金利用率,同时也减少自身的风险,包括招行、海峡银行等在内的银行推出了创新还款方式。这种创新的还款模式为:借款人每年要还的利息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每个月的利息,另一部分是还一定比例的本金,所还本金的比例一般为所借本金的10%以内,不同银行比例不同,贷款到期后,借款人再归还剩下未还的本金。

避免出现严重的逾期

受访的各家银行相关人士均提醒,办理房产抵押贷款后,一定要重视自己的还款记录,以免对今后的申请造成影响。

一些银行在还款方面还提供了很人性化的服务。比如,海峡银行规定,如果借款人感觉自己还款可能出现问题,可第一时间联系银行,银行将会尽可能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更为合理的还款计划。“如原有的还款方式有压力,可和银行协商还款期限,或在一定时间内先适当降低还款金额,等到期后再还剩下的本金,这样就给客户提供了更长的时间进行资金安排,避免其未及时还款造成逾期的情况发生,留下信用污点。”海峡银行相关人士说。

事实上,在贷款期间如果没及时还款,甚至出现严重逾期的情况,借款人不只会有信用污点,还有可能在这笔贷款的授信期内无法续贷。

目前房产抵押贷款提供的中长期限有3年、5年和10年,在一些银行,一般会要求借款人在某个时间先归还剩余未还的本金,归还后银行再将这些本金给到借款人手上,业内俗称“过一次本”。比如,有两家股份制银行要求,借款人要每一年“过一次本”,另一家股份制银行规定,借款人“过一次本”的周期为两年。

遇到这种一段时间需要“过一次本”的银行,借款人尤其要注意及时还款,避免出现严重逾期的情况。“如果出现严重逾期,虽然授信期限还没到,但在‘过一次本’后,银行很有可能就不再续贷了,因为银行认为,借款人违反了合同规定,没及时还款,更为重要的是,这给银行带来的信息是,借款人还款能力出现了问题。”福州一位从事贷款服务的张先生说。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