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华安县骗取中央补助4000余万
下月起闽侯甘蔗 有公交直达福州火车站
□更正声明
张仲平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莆田一鞋厂大火 厂内工人全撤离
榕60路、83路公交下月起线路有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8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安县骗取中央补助4000余万
原县长沈建平负有重要领导责任,漳州市纪委决定对其立案;其余8名责任人已被党纪政纪处分或被追刑责
 

N海都记者 苏禹成

海都讯 6月底,漳州北部山区的华安县,因该县经贸局和财政局直接或串通企业骗取中央补助资金4000余万元,被国家审计署通报。

审计署通报后一个多月,华安县原县长、刚调任新岗位不足三个多月的沈建平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审计结果表明,骗补资金的挪用与沈建平不无关系。目前,我省查处了华安县骗取中央关闭小企业补助资金问题相关责任人,对9名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追究刑事责任。其中华安县原县长沈建平对骗取中央补助资金问题负有重要领导责任。

部门与企业串通 编造虚假材料

根据国家审计署通报,2012年以来,华安县骗取中央关闭小企业补助资金4334.6万元,涉及48家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9月,为加快推进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修改制定了《中央财政关闭小企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办法明确关闭小企业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关闭企业职工安置等支出。

对于骗取中央补助一事,华安县经济贸易局局长林鸿称,纪检部门已介入调查,具体细节不愿多说。

尽管林鸿不愿透露更多细节,不过国家审计署的通报显示,审计人员在审计中发现,2012年以来,华安县财政、经贸等主管部门与企业串通,采取编造营业执照、工商注销通知书、税务注销通知书、项目环评材料、关闭验收证明,甚至直接假借企业名义等多种方式,编造虚假材料进而骗取中央的补助资金4334.6万元。

被骗取的资金 已基本追回

骗取的巨额资金最终去何处呢?对此,华安县财政局局长蔡清源称,当时县里以会议纪要的形式下发,明确了用途。

根据国家审计署通报,最终这些资金并没有用于补贴关闭小企业,其中2012万元实际用于华安县投资管理公司等单位归还银行借款,上述公司均为华安县政府投融资平台。

华安县位于漳州西北部山区,经济较为落后。蔡清源称,因为县里财政吃紧,加上确实管理不够规范,“大部分的钱主要还是花在政府上”。

蔡清源的说法与审计部门的数据基本吻合。审计结果显示,除了2012万用于地方国企归还银行借款,还有1492.6万元沉淀在华安县财政局中。而令审计人员瞠目的是,尚还有830万元分配给骗补企业,当时具体去向不明。近日,蔡清源接受海都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已基本向有关企业追回了。”

原县长负领导责任 到新岗位后被追责

今年5月,国家审计署开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巧合的是,就在当月,自2009年5月起即担任华安县县长的沈建平,突然从任上调动。

2015年5月7日,漳州市卫计委召开党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会上,漳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沈清芬宣布了漳州市委关于调整卫计委党组书记的决定,任命沈建平为漳州市卫计委党组书记。

8月21日,已调任漳州市卫计委党组书记的沈建平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沈建平在新岗位上仅三个余月。

审计系统内部人士称,华安县人民政府原县长沈建平对骗取中央补助资金问题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经中共漳州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其党纪立案;其余8名责任人已受到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或因涉及其他违法问题被追究刑事责任。对涉嫌伪造、变造证明材料的社会机构,按程序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依法查处。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