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平海卫城隍庙:海丝兴衰的缩影
重金难买的龙坂石坊
上宫支部:仙游第一个党支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9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宫支部:仙游第一个党支部
位于仙游县游洋镇东北部兴山村兴角山下,其址最早为馨山书院;仙游县政府投资200万重建,现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共上宫支部于1927年4月在馨山书院成立
 

N海都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从屈辱、血泪中走出来的中国人,坚持正义战争的坚韧品格经受住了历史的洗礼。如今,我们回望那场战争,死与生、悲与欣,仍难以释怀。

昨日,记者来到仙游县游洋镇东北部兴山村兴角山下,探访了中共仙游第一个党支部遗址——上宫支部。支部的成立,开创了古邑第一个红色基层村,推动仙游县革命斗争的发展,为仙游党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藏于深山便于革命初期发展

在兴角山下,青瓦红墙的建筑显得格外亮眼,它就是仙游第一个党支部旧址——上宫支部。据悉,该支部的前身是馨山书院,始建于宋代,历经多次重修得以保存,成为古时莆、仙、永三县山区士子负笈求学的学府。清光绪六年(1880年)重修,1898年戊戌变法后改为馨山小学堂,五四运动后改称兴山小学。兴山村与莆田常太接壤,交通闭塞,是当时开展隐蔽的革命斗争的理想场所。

1926年9月,在哲理中学任教的中共莆田支部书记陈国柱带10多名学生游上宫兴角山时,吸收了林锦棠、林兰士、林布庭、林玉赞为预备党员。次年,陈国柱被莆田国民党右派追捕,秘密转移到了上宫隐蔽,并发展了6名党员,于是成立了中共上宫支部,点燃了仙游革命的火种。

兴山村村委会书记林明志说,1927年年底,陈国柱以教书为掩护,成立了中共仙游县委,抗战期间,领导全县民众开展抗日救亡工作。记者了解到,从1927年成立上宫支部开始到2007年,仙游全县共有33个党委,812个支部,党员30470人。

经重建成红色旅游景点

林明志告诉记者,如今呈现在眼前的上宫支部,是经过翻新的,在旧址的两边还扩建了展厅。“左右两个展厅用于陈设当年抗战、革命的历史资料和照片,很多市民、党员都会来此参观,这里也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林明志说,2007年,

县政府投资了200万元,对旧址进行翻新,不仅增加了新展厅,还在旧址前扩建了广场和生态停车场,相关的历史资料和数据也是统计到2007年。

目前,上宫支部已被确定为“仙游县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仙游县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莆田市党史教育基地”和“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近年来,中共上宫支部作为红色旅游地之一,前来缅怀、接受教育的部门及市民也越来越多。

“作为仙游红色革命的标志性建筑,上宫支部可以说是每一代人记忆的碑刻,所经历的故事都值得我们记录和传承。”林明志说。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