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近万难民入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9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万难民入德
德强调只是临时救急,未来几天不能照办
5日,热心民众在德国法兰克福火车站排队迎接难民的到来
5日,难民乘火车抵达德国慕尼黑火车站,手中举着默克尔的照片
 

N据新华社电 中新

先前滞留匈牙利的近万名来自叙利亚等国的难民5日陆续经奥地利抵达德国,但德国官方强调此次放行只是临时救急,未来几天不能照办。热心民众在德国法兰克福火车站准备好糖果、食物和水,并打出横幅欢迎难民的到来。而一些难民在抵达火车站时则手持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照片。

分散安置各州

匈牙利政府4日晚间开始派公共汽车将大批难民运至奥匈边境。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奥地利总理法伊曼协商决定临时允许这些难民入境。5日全天,数千难民乘坐火车经奥地利抵达德国慕尼黑等城市。难民们在警察引导下直接转乘另一列车前往附近的难民临时安置点。

巴伐利亚州地方政府估计当天抵达这里的难民总数可能会有8000余人。慕尼黑火车站现场指挥估计6日还会有数千名难民陆续抵达。除慕尼黑外,难民还会被分配至德国全国各州安置。

来自奥地利内政部的消息说,5日当天进入奥地利的难民大约有9000多人,其中绝大部分又乘火车经维也纳和萨尔茨堡去了德国。

尚无妙招应对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5日强调,这次德国同意大批难民入境只是临时救急,未来几天不能照办。德国巴伐利亚州内政部长赫尔曼则对默克尔总理作出允许难民入境的临时决定事先没有跟各州商量表示不满,称这“在欧洲释放了一个完全错误的信号”。

德国官方预计,今年涌入德国的难民总数可能会达80万。《法兰克福汇报》5日预计,德国今年接待安置这些难民的总开支可能会高达100亿欧元。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表示,可以在“不增税和影响预算的情况下”应付新抵达的难民潮。

目前德国各地政府机构普遍感到应接不暇,难民临时安置场所数量有限,导致有些难民得风餐露宿。更严重的是,难民潮涌入导致全国不少地方特别是东部地区不断发生极右分子在难民营外聚众闹事事件,仅今年上半年德国就发生了200余起。

□表态

普京:欧洲追随美酿苦果 美国:难民真惨但我不收

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指出,难民潮实际上是欧洲国家在中东和北非追随美国外交政策的“必然结果”,他们“盲目地对美国亦步亦趋”。他们不顾当地的历史、宗教、文化特征和国情,把自己的标准强加给他国。普京同时把矛头指向美国媒体。他说,他“惊讶地看到”美国媒体一窝蜂地批评欧洲“残忍”对待难民,这种做法实在“虚伪”。普京还首次公开证实,俄方正在向叙利亚政府军提供“重要的”培训和后勤支援。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则表示,西亚北非地区政局动荡导致的人道主义危机确实是“悲剧”,但美国尚无计划“认领”更多叙利亚难民。国际救援委员会主席米利班德3日再次向美国政府发出呼吁,要求美国在2016年底前安置6.5万名叙利亚难民。

□点赞

芬总理给难民“腾房”

芬兰总理尤哈·西皮莱5日说,他愿将自家闲置的一栋住宅提供给来自中东和北非的难民。美联社报道,西皮莱的这处住宅位于芬兰西北部小镇肯佩莱,距首都赫尔辛基500多公里。这座拥有大约1.7万居民的小镇是西皮莱的家乡,在今夏就职总理之前,他曾在这里居住。由于西皮莱在赫尔辛基附近还有另一处住宅和政府官邸,在他看来,肯佩莱的这处房屋对他而言已没有太大用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