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5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商务总会旧址 拟改为闽商博物馆
我省将评选30名杰出教师
自考报名时间下月有微调
99元团购 500元“U我口腔健康卡”
开学了 孩子更需好睡眠
U我汽车年检省心快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9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商务总会旧址 拟改为闽商博物馆
上杭路三座文保单位修复完工后,将向市民免费开放
陈文龙尚书庙正在外立面改造
上杭路及隆平路外立面整治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
 

N海都记者 朱丽萍 文/图

海都讯 备受关注的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文保单位修复工作有了新进展。昨日记者从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上下杭项目部(下称“项目部”)获悉,首批修缮的文保单位中,福州商务总会旧址修复工程已获福州市文物局验收,并报省文物局验收;建宁会馆预计国庆节前可完工;采峰别墅框架结构基本完成,春节前主体将完工。首批修复的3座文保单位,在修复改造完成后,将用于布展,并向市民免费开放。

福州商务总会旧址 修复已完工

项目部相关人士介绍,上下杭保护修复工程,正在按保护规划分期修复,有序推进。

据介绍,上杭路100号是省级文保单位——清代福州商务总会办公旧址,面积约1877平方米,建在上杭路后山彩气山上,主落前后四进,还有东、西侧落,院内有漂亮的八角亭(也叫魁星楼)。目前福州商务总会旧址修复工程已完工。

记者来到这里时,只见大门紧闭。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福州商务总会旧址分布着魁星楼、花厅、坡平房、阁楼、庭园等,很是气派。项目部有关人士称,福州商务总会旧址,或以“闽商”为主题,展现上下杭作为世界闽商中心的历史,就像一座主题博物馆。

建宁会馆 国庆前完工

昨日,记者现场看到,陈文龙尚书庙正门已修葺一新,几位工人正站在脚手架上给墙外立面刷白。据介绍,陈文龙尚书庙预计9月10日报市文物局初验。此外,建宁会馆预计国庆节前可完工;采峰别墅框架结构基本完成,春节前主体将完工;黄培松故居已全面进场施工修复,工期9个月。

上杭路、隆平路整治 进入扫尾阶段

昨日,在隆平路15号,记者看到一栋三层青砖楼,立面正中是两排四根门柱,底层为高大的石拱门,门框上方是“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据了解,这是布行旧址,是上下杭有名望的商号,内部是清末建筑,门面是民国建筑,是文物保护点。

“此前上杭路和隆平路沿街整治中,已对文物保护点和历史建筑的外立面进行整治修复。”据项目部工作人员介绍,隆平路上的建筑,大多是前店后住宅结构,风格中西合璧。元昌、广芝林国药行、金源、立大颜料行、刘天记棉布行等商铺,都云集于此。

据介绍,上杭路及隆平路外立面改造已进入工程扫尾阶段,上杭路10月份可基本完工。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