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6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晋安河塔头桥 拟拆除重建
公交仁德站 两电梯“休眠”数月
每周六免费茅台酒真伪鉴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9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晋安河塔头桥 拟拆除重建
塔头桥成晋安河阻水的主要节点,重建后,桥下或可通游船;榕打造“海绵城市”,多个亮点项目助力
奥体中心建了几块“雨水花园”,用于蓄水
将要重建的塔头桥
 

N海都记者 袁丽群 陈颖旭/文 肖春道/图

海都讯 暴雨来袭,榕城如何解涝?让城市像海绵一样,吸水蓄水一气呵成的“海绵城市”建设成对策。福州如何打造“海绵城市”?有哪些建成或在建项目?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最新进展。

亮点一:奥体片区 建雨水花园试点

海峡奥体片区是福州海绵城市试点建设项目,也是福州市首个按照绿色生态城区标准进行规划建设的示范区域,示范区面积为356公顷,场馆内人行道基本采用透水砖。

从雨水渗透到雨水积蓄,再到超量雨水的排放,一个小型的雨水花园可一气呵成地完成。记者昨在现场看到,奥体中心绿地已分块建成了几片上百平方米的下沉式雨水花园。该花园地下采用雨水收集模块构成蓄水池,一侧利用与河道联通的不锈钢蓄水池蓄水,水源互通,渗水可用于灌溉,超量水可排至内河,减少地面径流。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运动员村配套酒店及商业中心裙房屋面将全面采用屋顶绿化,绿化面积近2万平方米,既能短暂蓄积雨水,延缓径流峰值时间,又能降低屋面温度,营造屋面生态景观。

亮点二:阻水塔头桥 重建后可通游船

晋安河现为福州市最长、流域最大的城市内河。晋安河的水位高低、排涝能力将直接影响福州城的防洪工作。记者了解到,目前,晋安河沿线部分桥梁缩窄了过水断面,成影响泄洪的主因之一。

“下游退水快,上游退水慢,严重时将出现1.5米以上的水位差。”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六一北路的晋安河塔头桥,因建设年代早,现状是桥台占用了河道蓝线,缩窄了过水断面,影响泄洪,拟拆除重建。

该负责人介绍,新桥设计拟采用钢结构,可先在工厂预制,现场安装,缩短现场施工时间,减少对交通的影响时间。

据透露,晋安河沿线部分桥梁改造后,桥梁将被抬高,可供游船通过,桥面管道将一并改造,泛舟一景或将重现。白马河沿线桥梁改造同步进行。

亮点三:梁厝闸站 有望明年底投用

记者另从福州市闽江下游防洪工程建设公司获悉,三江口片区重要的防洪排涝基础设施——梁厝闸站,也有新进展,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桩基施工,力争2016年底基本建成,发挥防洪排水作用。

据了解,梁厝闸站项目是闽江北港南岸防洪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闸站位于福州市闽江北港南岸防洪工程(壁头—乌龙江大桥段)梁厝地段,由1座排涝站、1座引水泵站、1座水闸组成,是保护三江口地区重要的防洪排涝工程。

其中,梁厝排涝站位于规划的梁厝河出口水闸下游,设计抽排流量15立方米每秒,选用3台潜水轴流泵,总装机容量1200千瓦。梁厝补水泵站位于梁厝水闸上游,设计抽水流量为6立方米每秒,选用2台潜水轴流泵,总装机容量360千瓦。外江水经泵站提升后,引到梁厝河内港进行补水。梁厝水闸位于梁厝河出口,为2孔(宽10米、高7.11米)的排水闸,水闸承担泄洪及纳潮功能。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