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政事/深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绿化带屡屡被踩秃 市民:解决不能只靠呼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5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化带屡屡被踩秃 市民:解决不能只靠呼吁
养管单位透露,绿地修复一次就要花上百元,都要财政买单;市民建议部门拿出更强硬的手段来打击这些不文明行为
▲乌山路大洋晶典前,不少行人从隔离绿化带横穿马路,绿化带已换上嵌草砖
茶亭街附一医院附近,隔离绿化带已被踩秃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肖春道/图

海都讯 再过一个月,首届青运会就将在福州开幕。然而,记者昨日探访市区多条道路发现,不少主干道的绿化带被行人肆意踩踏,出现了豁口,成了美丽绿篱的伤疤。按照现行的养护标准,1平方米绿地每年的养护费用不超过20元,而园林工人修复一次绿地,每平方米综合费用就需要100多元,同样也要财政买单。不少读者联系本报,呼吁市民自觉遵守公德,更希望有关部门拿出有效措施,防止踩踏绿地的不文明行为,也是保护行人的安全。

记者巡访 敞开式绿化带 成踩踏重灾区

记者昨日先后走访了长乐北路、乌山路、茶亭街,这些路段的绿化带均属敞开式,由于没有隔离措施,屡屡被市民“借道”,成了被踩踏的重灾区。

昨日下午3点,记者在长乐北路看到,原本这条路以灌木球作为绿化带的主景,道路显得生机勃勃。如今,该路段灌木球下的草坪已被路人踩秃,绿化带上出现了十余处豁口。

下午3点40分,记者来到乌山路大洋晶典门口,这里的绿化带宽度超过3米,不少行人为了缩短过街路程,直接踩踏绿化带。在1分钟内,有11个行人陆续踩踏绿化带过街。记者发现,在绿化带和护栏交界处,屡遭行人踩踏的绿化带被换成了嵌草砖。横穿绿化带的行人称,如果不在这里过街,就要走到100多米外的斑马线,太麻烦了。

下午4点,记者在茶亭街上看到,一些车辆中途下客,直接挨着绿化带停车。茶亭街的绿化带主打龙船花,因为遭到踩踏,绿化带出现十余处斑秃,非常可惜。

园林部门一级养护1㎡每年养护费12元

对于绿化带频频遭踩踏,负责养护的单位也十分头疼。福州华艺生态园林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每次损毁,都需要申请财政经费进行修补,虽然每次修补的钱不算多,可是日积月累,也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

“以乌山路为例,这里进行的是一级养护,每平方米一年的养护费用是12元。大洋晶典门口这片被踩毁的绿地,大约5平方米,一年多来,我们修复护栏5次,补种花苗10余次,每次每平方米都要花100多元。”该负责人表示,媒体也常常呼吁大家要守公德,可现实情况是,根本劝不住随意踩踏绿地的行人。出于无奈,他们最后只好铺上嵌草砖。

该负责人透露,茶亭街也是养护的难点,“我记得有一次,补种还不到一周,绿化带又被踩秃了,工人们看了都心疼。补种和修复的经费,主要是来自财政,长此以往,会造成严重的浪费。”

市民呼吁 财政经费岂能浪费“严惩”警示公众

看到这些不文明行为,不少市民联系本报,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大家抨击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找到行之有效的措施,甚至采用一些强硬手段,来打击这些没有公德的行为。

热心市民王先生说,这些横穿马路、践踏绿地的行人,就是在践踏财政经费,浪费纳税人的钱,应当及时予以制止。“财政的钱,本意是用于提升绿化景观,改造市区生态,岂能用于践踏?”

从事教师工作的陈女士认为,改掉不文明行为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在现有的国情下,仅靠“呼吁”解决不了问题。相关部门应该拿出更多行之有效、强硬的手段,比如从硬件改造上防范踩踏,或者通过“严惩”警示公众。

征集令

绿化带如何防踩踏?即日起,海都报诚邀热心市民参与讨论,拨打本报热线95060,把你的所见、所想告诉我们,一起来寻找有效方法。海都报也会在第一时间将您的建议反馈给相关部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