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3版:清新游/广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久违了,建盏
建盏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魅力建阳 朱熹故里
久违了,建盏

 

沿着福银高速、长深高速、宁上高速一路前行,不到四个小时我们便抵达了美丽乡村行的首站——建阳市水吉镇。一望无际的绿坪、亭亭玉立的荷花、错落有致的古民居....建阳水吉镇,俨然一副阡陌交错、沃野千里的世外小桃源模样。

9月11日早上11:30,在瀚堂建盏品牌创始人张文杰先生的带领下,考察团率先抵达建阳水吉镇。两天的行程,除了拜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探秘“建盏”的前世今生,也邂逅了闽北地区鲜为人知的自然风光。

缘起:

“水吉建盏是宋代建盏的发源地”

“建安瓮碗鹧鸪斑,谷帘水与月共色”。如果想要探寻建盏的前世今生,建阳水吉镇不得不去。因为瀚堂建盏品牌创始人张文杰先生的一句话,11日当天笔者跟随着张先生一行6人,先后拜访了5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同时走进了拥有千年历史的建窑古窑址。

坐落在水吉镇池中、后井村旁的古窑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沿着古窑址阶梯往上走,可以看到宋代诸多遗迹还存于其中。站在高处眺望远方,一片绿油油的田地更是让久居城市的我们惊艳不已。建阳工艺美术行业主管部门刘建斌主任告诉我们,目前水吉镇古窑址还有很多,现在看到的只是被保护起来的一部分。将来建阳将继续努力宣传建盏,让这项隐退历史舞台700多年的烧制工艺能够被更多人熟知。

交流:

传统与创新并行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为深入了解烧制建盏过程、探知背后的秘密,此行也先后拜访了多家建盏生产企业和名人工作室。“作为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的工艺师在保留传统烧制技术的同时,也在造型上做了诸多创新。目前公司除圆口油滴盏外,还烧制出正方形、心形等多种模型。”12日早上8点,在参观建阳云谷山建盏有限公司时,总经理陈旭细心地向我们介绍起了公司目前的各种建盏,同时还跟我们透露了公司的拉胚、修胚师傅均来自于“瓷器之都”景德镇。

廖詺是此次拜访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最年轻的一位。年少有为的他在很早之前就开始苦心钻研油滴盏,其代表作幻蓝银油滴更是荣获中国工艺精品奖(最佳传承奖)。面对市面上逐渐增多的建盏,他希望学习烧制建盏的年轻人应该多一些坚持,在烧制传统釉面的同时突破外型创新,这样才能更好的将此项工艺传承下去。

邂逅:

阡陌交错、沃野千里的建阳风光

能制造出建盏的地方,到底有何特别之处呢?在两天的行程中,除了零距离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交流外,考察成员们也跟随着建阳工艺美术行业主管部门刘建斌主任一一参观了建阳的著名景点。

“这个书院名为考亭书院,是南宋理学家、教育家朱熹晚年著述讲学之地,沿着这里驱车往前走,还有一个著名的千年古樟”,在当天的考察行程中,刘建斌主任向我们娓娓道来建阳的人文风光,他还表示,考亭村的千年古樟“树抱佛”是一处非常值得参观的地方,最让人称奇的是在离地面一米高处的树身上有个洞,洞内藏有一尊高60多公分的泥塑像,而洞口直径仅巴掌大。

笔者认为,两天一夜的行程,如果能跟随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烧制建盏,走进考亭书院感知讲学气氛,在千年古樟旁划船泛舟,这对于长居都市的市民们来说,或者是个不错的周末休闲游选择。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