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居民区违规鞋厂 搬一家又来两家
企业失信守信,可上网查
空气质量 可提前预报一天
雷腾惊蛰前 四十九日不见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9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雷腾惊蛰前 四十九日不见天

 

N海都记者 陈小芳

海都讯 昨日的乡音栏目,与读者分享了方言中与季节时令相关的俗语。不少读者致电本报新闻热线表示,这些俗语背后引申的意义十分生动,又极具生活智慧。

读者王先生告诉记者,他请教了家中的长辈,也整理了一些方言俗语与大家分享。

王先生介绍,第一声春雷响起的时间,可用于占卜天气。“雷腾惊蛰前,四十九日不见天”,意思为惊蛰前就打雷,那阴雨天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如果春雷比常年提前响起,说明当时暖空气比较活跃,与冷空气交锋的机会较多,就容易下雨。相同意思的俗语为“雷响未惊蛰,雨落四十日”。

如果立夏这一天不刮风,则以后一段时间内雨水会较多。俗语称:“交夏无风,四十日田缺伓(pī)使关”,田里排水的小缺口不用关,就是水多,需要一直排出。“芒种静,水流坑;芒种雨,日曝(嗮saì)路。”芒种这一天如果晴朗,预示接下来会下雨。这一天下雨,接下来则会是晴天。

夏至这天刮北风主多雨,即“夏至北风教当当(稀溜溜)”。同样,大暑前北风也不好,“大暑前北风,教当当(稀溜溜)”,此后雨多,又称“大暑前北风如毒药(早稻会受涝)”。大暑日宜热。如果没有发(热)透,其后一段时间天气会很闷热。所以那天人们要吃米糟,取“发透”之意。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