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未通过消防验收 烂尾楼里办幼儿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5年9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通过消防验收 烂尾楼里办幼儿园
事发的菊池商厦是烂尾楼,东湖幼儿园在其二楼,不符合办学条件,却从宁德蕉城区教育局拿到了办学许可证;市民质疑:为何发证?为何不取缔?
教室窗户的隐形防盗网被剪断,孩子就从这被救出
许多家长在幼儿园周边没找到小孩,全城发微博、微信寻找,所幸最终都在医院找到了
幼儿园平面图显示该,园共十二个班班,级很密集,只有两条通道
 

N海都记者 涂明 汤先增/文 黄启鹏/图

关注理由 一个占地四五百平方米、学龄前幼儿达300人左右的东湖幼儿园,办在宁德闹市区的菊池商厦二楼。楼下和周边全是商铺,其中有好几家都存有易燃物品,有的商户还在店内生火做饭。参与现场救援的热心群众称,火灾发生时,幼儿园里几百个孩子有3条路可以逃生:两条是商场的商用楼梯,一个楼梯全是烟,一个楼梯全是人;除此之外,只有砸开密闭窗户的玻璃。

事发后,不少民众质疑:如此多安全隐患,为何这家民办幼儿园就能开园招生?宁德消防部门称,该园未通过消防验收,但去年11月从蕉城区教育局取得了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

按相关规定,幼儿园场所的消防验收是取得办学许可证的前置条件。该园未通过消防验收,何以能在商场招生办学?记者多次拨打电话,并发短信询问此事,蕉城区教育局周局长未予回复。

东湖幼儿园,何以能在烂尾楼中办学?

火灾发生地点——菊池商厦,是宁德市区一幢“有名”的烂尾楼。当地民众称,这座名字带着典型日本风格的楼宇,是上世纪90年代由一名日本华侨来宁德投资建造的。可能由于资金等原因,虽大部分建造完成,但一直未完工,成了烂尾楼。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菊池商厦,一层和二层商场,焦黑一片,仍弥漫着焦臭味。商厦仅有的两条商用楼梯,其中一条被烟火熏黑。

看到网上质疑“从窗户口扔小孩”的文章,参与现场救人的家长林先生感到委屈。他说,他的孩子是从幼儿园的窗口扔下来的,当时他就在楼下用红地毯接着。接下自己小孩后,他还接了很多别的孩子,因为太多了,他也不记得到底有多少个。

据林先生说,火灾发生时,幼儿园里几百个孩子有3条路可逃生:两条是商场的商用楼梯,一个楼梯全是烟,根本看不到台阶辨不清方向;一个楼梯全是人,有大人,也有孩子,乱成一片。幼儿园很多教室里还有很多孩子,被浓烟熏得透不过气来。如果硬挤这条通道,很可能引发踩踏。除此之外,只有砸开窗玻璃一条路。为了砸开窗户的钢化玻璃,不少救援人员都受伤了。

据宁德消防部门相关人士介绍,菊池商厦是商住两用,一、二层是店面,三层以上是住宅。火灾起火时间是16日早上11点27分,12点38分火被消防官兵扑灭。火情虽然得到控制,但烟很大。起火的地点是在商厦一楼两间打通的店面——一家婚庆用品店,框架结构,层高达到4.2米,一层店面隔成两层,隔出了一个阁楼。这两个店面同属一个老板,店内存放了很多塑料花、请帖、红纸袋等易燃物。虽然过火面积只有100多平方米,火基本只在这两个店面内燃烧,但烟太大了,起火的店面门口是一个很大的烟井,浓烟不断升腾往上走,迅速弥漫到二楼。起火点的楼上,就是位于商场二楼的东湖幼儿园。

记者在现场调查发现,除了起火的婚庆用品店外,商厦一楼和二楼还有几家类似的商铺,里面存放着不少纸质、塑料制的易燃品,有的商铺还摆放了电磁炉用来做饭。

事故发生后,许多民众质疑:菊池商厦有这么多安全隐患,幼儿园怎么能办在这里?职能部门是怎么监管的?一些孩子家长表示,这次火灾未造成孩子死亡,但绝不表示这起火灾不严重——如果不是有那么多热心民众爬进幼儿园窗户,急中生智,砸窗抛接小孩,后果不堪设想——里面可是百余个毫无自我保护能力的幼儿啊!

未通过消防验收,区教育局为何颁发办学许可证?

宁德消防部门相关人士表示,菊池商厦建于上世纪90年代,当时有经过审核,没经过验收,处于烂尾状态。东湖幼儿园也未经过消防审批。

该人士强调,该园不具备消防合格的条件,因为只有其使用的建筑验收合格后,才能申请办理消防审批手续,而整幢商厦都未验收合格。今年夏季,宁德消防部门在消防大排查行动中发现东湖幼儿园未通过消防审批,立即以报告的形式函告给了蕉城区教育局,建议该局停止该园招生办学,予以取缔。

蕉城区教育局颁布的《蕉城区举办民办幼儿园基本条件(暂行)》中明确规定,举办幼儿园必须将幼儿园设置在安全区域内。园舍和设施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和安全标准。园所符合国家消防技术规范要求,持有消防安全合格意见书。有两个安全疏散通道,按要求配置相应的消防设施。三个班以下规模的幼儿园可设在居住建筑物的低层,但应有独立的出入口和相应的室外游戏场地及安全防护设施。

蕉城区教育局在《蕉城区民办幼儿园审批程序及申报材料》中明确要求,举办者提交幼儿园选址报告,报送区教育局申请筹设。举办民办学校,必须具有相对固定、独立、集中的土地和校舍,原则上不得租赁场所办学。对于确需租赁场所办学的,必须出具土地使用证、房屋产权证、建筑验收合格证明以及合法的租赁手续。租期不得少于5年。

东湖幼儿园明确不符合蕉城区教育局要求的消防安全条件和相关材料(菊池商厦未通过验收,所以房屋产权证、建筑验收合格证明无法办理),令人诧异的是,居然从蕉城区教育局那里取得了办学许可证。

宁德消防部门相关人士称,他拍下了东湖幼儿园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该证是蕉城区教育局于2014年11月25日颁发的。

为何东湖幼儿园不符合蕉城区教育局要求的办学条件,该局反而发许可证给该园?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发现不符合办学条件,为何不取缔?

未通过消防验收,教育局为何颁发办学许可证?发现不符合办学条件,为何不取缔?带着这些疑问,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宁德市教育局。

宁德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东湖幼儿园属蕉城区民办幼儿园,办学许可证由蕉城区教育局审批颁发,无需向宁德市教育局报批或报备。消防合格证是取得办学许可证的前置条件,他也不清楚为何蕉城区教育局就发了证给这家幼儿园,建议记者问区教育局。

随后,记者来到蕉城区教育局找该局周局长。该局工作人员称,周局长不在局里,可能是到蕉城区政府开会了,也可能是到现场了,也可能是到医院看望受伤的孩子了。随后,海都报3名记者兵分两路,到了蕉城区政府、事发的菊池商厦和宁德市人民医院、蕉城区人民医院、宁德市中医院3家收治火灾中受伤孩子的医院,均未找到周局长。

昨日下午到昨晚11时许,记者多次拨打周局长的手机,对方未接听;发短信,对方未回复。

蕉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该幼儿园属于民办幼儿园,其办学地点在大厦二楼,按相关规定三楼以下就可以,公办幼儿园的办学条件非常标准,但某些民办幼儿园的办学条件就差一些。每年他们都会与消防等部门定期联合检查幼儿园安全。

昨晚,记者在宁德市医院采访时,遇到前来看望受伤孩子的宁德市市长隋军。隋市长慰问了受伤的孩子及家长后,要求蕉城区有关领导干部留在医院待命,确保做好救援和安全保障工作。

“消防过不了关,不符合办学条件,东湖幼儿园为何能招这么多学生?教育部门为何发许可证,为何不进行取缔?”不少受伤孩子的家长表示,希望上级部门领导能查个水落石出,给他们一个真相,一个说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