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3版:政事/深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开“单身证明” 奇葩理由真多
528户公租房申请人昨起公示
我省明年高中会考大纲出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9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单身证明” 奇葩理由真多
买房、贷款、不相信男朋友已离婚,均可申请开单身证明;我省一年开具数十万份,竟成婚姻登记处“主业”
建隆/漫画
 

N海都记者 刘世泉

海都讯 买房、贷款、出国留学……都要开无婚证明(也称“单身证明”),甚至男(女)朋友不相信对方已经离婚,也要求开具“单身证明”。据记者了解,我省一年要开具数十万份“单身证明”,给婚姻登记处带来了不小的负担。

据民政部日前消息,除对涉台和哈萨克斯坦等9国的公证事项外,民政部门不再提供(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记者了解到,我省民政部门暂未收到相关文件,还在等待有关细则出台。

婚姻登记处“主业” 竟是开单身证明

提起婚姻登记处,大伙的第一反应是办理结婚或离婚登记的地方。但出人意料的是,目前婚姻登记处开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业务量,竟然多于结婚或离婚事项,成为婚姻登记处的“主业”。

“开具一份‘单身证明’虽然只要两三分钟,但由于量太大,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负担。”昨日,福州某区婚姻登记处的小陈表示,市民只需凭户口本、身份证向民政部门提出申请,民政工作人员根据婚姻系统的记录,确定申请人在户籍所在地尚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就可开具无婚证明。

“办理的人太多了,都快成为‘主业’了。”小陈介绍,该婚姻登记处日均办理结婚或离婚登记20~25对,开出的“单身证明”则约30份,而申请开具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银行贷款、买房、求职等,还有不相信男(女)朋友已经离婚了,有的人甚至一次就要开十几张。”小陈说,登记处并没有专门开具“单身证明”的窗口,市民大量申请,会影响到其他市民办理结(离)婚登记。

据了解,目前我省开具“单身证明”与登记结(离)婚的业务量比例大约为1.5∶1,去年我省登记结(离)婚438688对,据此推算,去年我省开具“单身证明”约65万份。

单身证明 无法证明单身

“单身证明”真的能证明单身吗?“其实有一定的局限性。”民政部门一负责人介绍,“事实上,民政部门出具的证明,只是当事人在户籍所在地的某一时间段内的婚姻状态,而不是这个人全部的婚姻状态。”该负责人举例说,鼓楼区婚姻登记处出具的证明,只能说明此人在鼓楼区范围内没有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如果他去外地就职,那还需要在外地开具一份“单身证明”。虽然我省婚姻登记实现了全国联网,但对于一些尚未实现婚姻状态电子入档的偏远地区,或者是国际婚姻,婚姻登记系统无法查明。

记者走访了解到,福州市多个婚姻登记机构昨日仍能办理“单身证明”。如果民政部门按照民政部要求,不再开具“单身证明”,市民遇到政策冲突该怎么办呢?“目前,我们还在等待相关细则出台,解决该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具体内容暂不方便透露。

□相关链接

沈阳以“询问制”代替单身证明

2014年6月,沈阳市房管局下发《明确房屋登记询问程序有关事宜的通知》,规定个人在买卖房屋时无需提供“单身证明”。

取而代之的是“询问制”,即房管部门询问当事人的婚姻情况,询问结果经被询问人签名或摁留指纹确认后归档。登记申请人隐瞒房屋共有情况的,由其自行承担法律责任。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