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秋夜榕66个航班可赏月
闽93号汽油上调0.07元/升
榕市民囤外币 “黄牛”趁机提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9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市民囤外币 “黄牛”趁机提价
兑1万美元,平日手续费才100元,现涨至300元
 

N海都记者 林可

海都讯 “要换美元吗?”“黄牛”这一群体重新在银行网点门口聚集,逢人便问。近期很多福州市民担心人民币贬值,购汇族增多,而银行网点有的要预约换美元,于是“黄牛”乘机提价,以前兑1万美元,手续费只要100元人民币(下同),如今涨到300元。

福州多位银行理财师也提醒,市民找“黄牛”换汇虽然成本相对较低,且不受额度限制,但其中风险也较大,通过“黄牛”换汇存在收到假币的风险。

银行门口“黄牛”多起来

“要换美元吗?比银行还便宜,换澳元也不需要排队等待。”昨日上午,在一家银行营业部网点,记者看到四五个背着小挎包的中年男子,不断问进出银行的人。

一位“黄牛”告诉记者,目前银行的现钞卖出价约为638元人民币兑换100美元,而在他这里兑换100美元,则只需635元。

当记者表示想买澳元时,“黄牛”则来了兴趣:“现在换澳元的多了,银行要提前预约才行。”

外币现钞的高人气也成了“黄牛”提价的底气,提现钞的加价率要高于平时。比如现在买1万美元,“黄牛”便要在正常6.35万元的基础上加价300元,而平时只加价100元。

银行理财师提醒,市民找“黄牛”换汇虽然成本相对较低,且不受额度限制,但其中风险也较大,且通过“黄牛”换汇存在收到假币的风险,建议市民尽量选择银行等指定金融机构换汇。

多家银行需提前半月预约

“你有没预约?平时每天额度是5000美元,如果没有预约的话,有可能只能换1000或2000美元。”昨日上午,在中行省行网点,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换汇需要提前预约,否则有可能换不了足额。

“最新统计刚出来,我们购美元量月增了近5倍。”另一家银行福州分行小区销售管理部黄月荣经理说。

记者了解到,外币的主力消费群由出境游的市民、留学生家长组成。不过,由于出境游游客和留学生出国随身携带现钞的需求增加,使得眼下现钞吃紧,多家银行都需要提前半个月预约。

记者了解到,目前,澳元、欧元、加元同比贬值约17%~20%,这也引发了购汇潮。

□提醒

盲目换汇 未必划算

在人民币止跌回升之后,再买美元来保值是否划算呢?

“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在6.19元左右的时候,我们确实曾建议一些大客户将部分资金兑换成美元,或者配置一些其他美元资产。但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现在兑换外币,投资者需要谨慎考虑成本和收益。对普通客户而言,我们更不建议他们将手头的大部分闲钱换成外币。”福州多位银行理财师认为,目前外汇币存款利率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不见得有多高,与其盲目换汇,还不如购买一些稳健的理财产品来抵御人民币贬值带来的风险。

记者从福州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目前美元半年期存款利率仅为0.5%,一年期非保本美元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也仅为2%左右。而上半年所有银行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6%。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