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3版:金管家/钱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持卡人莫信来历不明的信息
工行推出“如意禅香”系列贵金属产品
14周年庆·终极抄底·震撼来袭
中国银行第四期个人大额存单火热销售中
渤海银行在榕推出“小微企业连续贷”产品
民生银行9月8日起首发个人大额存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9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周“喜刷刷”,勿忘用卡风险
持卡人莫信来历不明的信息

 

N海都记者 刘龙海

黄金周使用信用卡,有许多细节需要注意。比如,在境外刷卡时要选对卡,看清签购单明细,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损失。用卡时要保护好卡的信息,以防卡信息泄露导致卡被盗刷。

如何保证信用卡的正常使用,用卡风险如何防范,需要持卡人好好地做一番功课。为了让持卡人远离用卡风险,就如何防范用卡风险,记者采访了建行、交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等我省多名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

境外刷卡要留意三栏金额

为了保证信用卡能正常使用,出远门前最好提前使用一下信用卡。“信用卡如果太久没有使用,可能会有异常情形发生,如在无意中受损,或磁条信息消磁,导致无法使用,所以出远门前最好提前使用一次,确保到时刷卡无障碍。”浦发银行福州分行信用卡中心李晴说。

在境外刷卡消费,尽量选择接受银联卡的商户,这样就可以省去货币转换的手续费。在既接受银联又接受其他国际组织信用卡的商户消费时,还要在刷卡时提醒商户刷卡的时候要走银联系统,因为在境外使用国际卡消费时商户会默认为走国际发卡组织的刷卡系统。

境外消费要细心,小费、币种要看清。境外持卡消费时,要注意消费币种,不同币种之间的比价相差很大。填写签购单时,要留意各栏目下的金额,一般有三栏金额:基本消费金额、小费及总金额。签字时务必仔细查看总金额,计算正确。

刷卡后,持卡人要牢记自己名下信用卡的账单日,并按时还款。“持卡人信用卡还款顺序为:先还已出账单,再还未出账单,在此基础上先还取现,手续费,利息,滞纳金。”民生银行福州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提醒。

设置单笔刷卡限额防盗刷

众所周知,持卡人要保护好信用卡信息,不要把卡号、密码、卡片签字处后三位的安全码等关键信息泄露给他人。但在具体的用卡过程中,有的持卡人不注意一些细节,导致卡片信息泄露。

比如,在收到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邮件时,持卡人没有先向银行核实,就进行相关操作,这时卡的信息一不小心就泄露了。光大银行福州信用卡中心发现,近期有不法分子假借银行的名义为客户办理信用卡,从中收取手续费,或以提高额度为由骗取卡片信息进行盗刷的现象,该行福州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提醒广大持卡人千万留心,不要上当受骗。

持卡人可设置信用卡单笔刷卡限额,这样万一出现信用卡被盗刷,可及时挂失,将损失降到最低。不过,通过设置单笔限额来防范风险,主要是在线下交易能起作用,对于在线上交易时信息泄露的情况,持卡人应该有更进一步的防范措施,因为线上交易在个人账户密码被窃取或破解情况下,单笔刷卡限额有可能会被更改。因此,在选择通过手机进行网络支付时,最好不要使用商场或公共场所提供的不设密码的WIFI,否则,在进行支付操作时,信息很有可能就被不法分子盗取了。

为了安全起见,防范信用卡被盗刷要预防为先。目前多家银行推出信用卡盗刷保障服务。比如,目前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推出“盗刷宝”产品,保障挂失前72小时的信用卡盗刷,信用卡被他人通过互联网进行盗用或者POS盗刷,最高10万元赔付,微信报案,最快5个工作日赔款到账。

多位受访的人士建议,为了保障个人资金安全,发现卡片丢失后,持卡人应立即拨打银行客服热线申请挂失。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