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长乐高一“学霸”提前保送清华
监督横穿踩绿 海都邀您随手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9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乐高一“学霸”提前保送清华
第32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赛中,福建学子夺得5金、9银、1铜
高闻远(图右)获得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赛金牌
 

N海都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柯多桂 文/图

海都讯 今年7月15日—21日,在杭州举行的第32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福建学子夺得5金、9银、1铜。其中,长乐一中高一学生高闻远荣获金牌,成了长乐有史以来夺得此项大奖第一人,16岁的他被提前两年签约保送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小学毕业的暑假,13岁的高闻远报了长乐一中董永建老师的信息学兴趣班,第一次接触信息学。

董永建老师说,信息学兴趣班贯承优中选优的制度,从刚开班的100多名学生,4年后,淘汰到只剩下3名学生,高闻远始终如一。初中三年的周末和寒暑假,高闻远都在长乐一中的机房中度过。

在专攻信息学的四年里,高闻远其他学科的成绩也很优异。高闻远的老师介绍,初中三年,高闻远的成绩在班上经常是第一名,年段排名也在前五名。

头两年算是学习信息学的“入门年”,高闻远此前也一直参加为高中学生举办的信息学全国联赛提高组比赛,但没有取得比较满意的成绩,因此有点泄气。

高闻远说,后来父亲开导他“学习这些,真才实学才是目标,不要去刻意追求比赛成绩”,班主任郑航如老师对他进行心理疏导。父亲和老师的鼓励,让他重试信心,并渐入佳境。高闻远说,每天他都上网查找资料学习,并向有经验的学长请教交流。他的努力最终有了回报,在今年第32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他夺得金奖,入选信息学国家集训队,被提前两年签约保送清华大学。

□延伸阅读

2015年杭州站第32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389名学子参赛,产生50枚金牌、70枚银牌和150枚铜牌。其中前50名选手才能进入国家集训队集训,并获得名校保送资格,之后再选出4人成为国家队队员,最终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