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城市建设者,您辛苦了!
假期前两天 全省公路送客500万
严查初见效“占道”车少了
俄罗斯美术作品巡回展在榕开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0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建设者,您辛苦了!
国庆长假,青运倒计时,他们依然坚守岗位,或在地铁隧洞安装机电设备,或在尚未通车的马路上铺设地砖、沥青……为建设福州默默奉献
海峡奥体中心附近的盘屿路,十余名工人在布置一座雕塑
在地下十余米的地铁排下站工地,工人正加班加点安装广播设备
 

N海都记者 陈颖旭 刘世泉/文 包华/图

海都讯 国庆长假,当许多人外出游玩,与家人团聚时,我们的城市中有一群人却在忙碌,他们或在地铁隧洞中安装机电设备,或在尚未通车的马路上铺设地砖、沥青……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

镜头一:地铁建设者“干我们这一行,没有假期”

国庆假期,福州地铁排下站到城门站的福峡路上,车辆川流不息。而就在他们脚下——地下17米处,依然是一派忙碌的施工场景,近百名地铁1号线的建设者,在排下站昏暗的隧洞中安装和调试机电设备,为年底的南段试运行做最后冲刺。而整个地铁1号线沿线,有近两千名工人在忙碌。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地铁1号线排下站,探访节日中无休的建设者们。进入排下站的地下空间,记者看到各出入口正在建设,站厅层放着准备安装的各种机电设备。现场工人有的在安装风管,有的在调试车站广播系统。地铁公司的副总工程师周根华,正在协调现场的机电设备安装。周根华是湖南人,此前曾参与上海、杭州等城市的地铁建设。去年8月进入福州地铁公司后,负责机电安装工程,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其间他只回过一趟老家。这次为了10月1日的列车试跑,他已连续几天通宵加班。

“车站广播、闭路、通信都是我们在做,一大堆的线路,半点都马虎不得。”负责弱电施工的工人小林说,很多人都觉得地下隧洞中,应该是冬暖夏凉,但事实上并非如此,由于通风等设备仍在安装,隧洞空气相当混浊,待久了就特别想出去透透气。

“干我们这一行,没有假期。”小林说,年初到现在,他都没有正儿八经地休过假。

“其实不仅是排下站,地铁1号线各个工种都在坚守岗位。”周根华透露,按照计划,预计到今年年底,1号线南段的机电系统就能基本安装完毕,这也为年底的试运行打下良好的基础。

镜头二:青运建设者孩子出生,他只在医院待一晚

“很抱歉,只能聊两三分钟,我就要去医院看望我的老婆孩子了。”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仓山区盘屿路下穿通道时,项目负责人陈明李一脸歉意地跟记者说。9月26日晚,陈明李家迎来一个新生命,而作为父亲的他,却仅仅只是在当天晚上请了假在医院守候妻子与孩子,第二天又赶回工地。

陈明李说,盘屿路下穿通道现已通车,但路边人行道的地砖以及沥青面层的铺设还未完成,他要去现场统筹协调。

“经常早上7点就到工地,凌晨一两点才回去。”陈明李说,工地工期紧,他需要加班加点才能完成任务。而作为丈夫和父亲的他,都只能在短短的午休时间,抽空去医院陪伴老婆和孩子。

其实,陈明李只是奥体场馆周边配套道路建设工人的一个缩影。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工地附近的一处临时指挥部内,虽然是午休时间,但指挥部办公室内还是有不少人在加班。办公桌上堆满了施工图纸,旁边摆放着一张折叠椅。项目负责人说,晚上加班晚了,就在躺椅上将就一宿。

据福州市市政工程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奥体场馆周边配套道路的路网均已进入最后的扫尾阶段。

据了解,奥体场馆周边配套道路完成后,不仅能缓解青运会举办期间的交通压力,还能与其他道路形成该片区的交通路网。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