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1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罗源滩涂成功种植红树林
首届三坊七巷文创节 将于10月19日举行
明溪县龟山发现伞花木群落
他人银行卡忘拔 男子刷走五千
保险公司赔21万
脱管刑期将被重新计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溪县龟山发现伞花木群落

 

N海都记者 李熙慧 通讯员 肖定娟

海都讯 由福建植物学专家组成的珍稀植物调查组,在明溪县龟山自然保护区某沟谷中发现了成片分布的伞花木群落。昨日,经专家确认,发现伞花木的沟谷呈东南走向,海拔541米,群落面积6.7公顷,分布有伞花木近百株,是福建省发现的最大的伞花木群落。在距今几百万年甚至几千万年以前它就存在于世上,对研究植物区系和无患子科的系统发育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伞花木特产于中国,是国家二级保护的珍贵植物。它是无患子科伞花木属家族的独苗。也就是说,除了它,伞花木属这个家族里没有其他种类的植物了。伞花木由于人为的砍伐,日渐稀少。由于它是雌雄异株植物,成年树数量过少,难以维持正常的繁殖。

明溪县绿化办主任郭利良工程师说,在野外,很多伞花木甚至来不及形成种子,就被人砍伐破坏,要由种子形成小苗更是难上加难。

郭主任说,现在已明确伞花木保护任务,依法查处破坏伞花木行为。对人为破坏严重、枝叶稀少、长势衰弱等不良情况,由相关责任单位组织有资质的专业单位采取科学措施复壮救护。研究实施伞花木的迁地保护方案,通过实施迁地保护,深入认识被保护生物的形态学特征、系统和进化关系、生长发育等生物学规律,从而为就地保护的管理和检测提供依据,并通过迁地保护建立更多更好的野生群落。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