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保洁员礼仪 都是空姐水准
去奥体中心 感受“青运蓝”
16日、18日 7条专线可达奥体中心
服务青运八方客 我省推“出行助手”APP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奥体中心 感受“青运蓝”
为保证青运会“清新”开幕,环保厅在海峡奥体中心附近新设5个空气站,24小时实测场馆空气
设置在奥体中心附近的空气监测站
 

N海都记者 陈文浩/文 关铭荣/图

海都讯 清新空气,是办好青运会的重要条件。省环保厅目前已在海峡奥体中心附近新增了5个临时空气监测站点,昨日基本完成了仪器的调试。青运会开幕后,环保部门将24小时不间断地实测海峡奥体中心的场馆空气质量,并对外发布。从目前的监测情况看,昨日海峡奥体中心附近的空气,普遍处于优良。昨日,海都记者也携带海都PM2.5仪器实测,结果也显示为优良。有外地游客赞扬“在这里,感受到了‘青运蓝’”!

空气站:测污染物浓度 还能分析成因

昨日,记者跟随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在海峡奥体中心附近进行了实地探访。其中一个空气监测点位于福州市第三十中学。教学楼顶层,放置着多台“白柜子”。

“体积虽小,功能很强大。”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有关人员介绍,一般的国控监测点只能监测PM2.5、PM10等污染物的浓度,而这个空气站除了可以测常规污染物(如PM2.5)浓度,还可以测挥发性有机物浓度,并对污染物的成分作进一步分析,“比如说,判断该区域空气中PM2.5来自燃煤,还是来自汽车尾气”。

据介绍,福州第三十中学这个监测点距离海峡奥体中心最近,环保部门还以此为中心,在西北方向(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西南方向(康源堂)、正东方向(盖山中学)和东北方向(福州高级中学)设置了四个临时空气站。

为何这么设置?上述人士介绍,考虑到10月福州主导风向为东北风,所以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上风向布设三个监控点,即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盖山中学、福州高级中学,在下风向布设一个监控点,即康源堂。

记者实测:奥体PM2.5浓度 最高仅45微克/立方米

昨日,监测仪器基本完成调试,开始试监测。海峡奥体中心的空气究竟如何?记者从环保部门的内部平台上看到,场馆附近的PM2.5浓度,基本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下,也就是说,空气质量达到“优”。

随后,海都记者也携带PM2.5仪器,在海峡奥体中心附近实测,发现PM2.5浓度也普遍在35微克/立方米上下波动,即使是在场馆靠近马路边的地方,PM2.5浓度最高也仅仅是45微克/立方米,能达到“良”的级别。

记者还查询了福州5个国控点的监测数据,显示福州市区的空气主要为良,这说明海峡奥体中心的空气稍优于市区的空气。

在现场采访时,记者偶遇河北游客张女士,她为福州的好空气点赞,“一到福州,就发现树绿绿的,天蓝蓝的,鼻子也不堵了,人感觉特别好。”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