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2版:乐活族/亲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观古窑、制陶瓷、品瓷文化
嘿,芭乐熟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古窑、制陶瓷、品瓷文化
“宝贝出发”带您走近德化陶瓷的前世今生
跟何老师学拉坯
绘制瓷杯
柴烧开窑
我也是大师
一起来DIY啦
和妈妈一起制茶杯
 

N海都记者 林舒帆 李艳玲

艺术家领队:何赋森

作品《同乐》陶瓷曾获2015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

玩泥巴是每个孩子的天性,在孩子的世界里,任何事物都只有好玩与不好玩。显然玩陶是属于好玩行列的,松软的陶土可任凭孩子捏和揉,可以随心打造属于孩子的宝贝。9月19日至20日,海都“宝贝出发”的孩子们在艺术家领队何赋森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世界陶瓷之都”——德化,亲手参与制陶,并了解了中华传统陶瓷的魅力。

动手拉坯,玩陶新体验

制陶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陶”有很多种玩法,最常用的就是手拉坯。拉坯是制作陶瓷的七十二道工序之一,也叫做坯,是成型的最初阶段,也是器物的雏形制作。“两手蘸水后,在拉坯机上的陶泥中迅速找到中心力点,手稳稳地扶着泥块,然后尝试着用大拇指向泥的中心点发力,形成一个凹形的空间。随着拉坯机的转动,两手均匀用力往上提,陶坯也就慢慢成形了。”何老师一边讲解一边示范。

而在一旁的小朋友们早已按捺不住了,小伙伴们分成三组,分别在老匠师的指导下,开始体验拉坯。“妈妈,我成功了!我成功了!”小杨开心地拉着妈妈的手,完全忘了自己一手的泥。而更有妈妈也经不住这样新鲜的诱惑,和孩子一起参与其中。不少家长表示,原来在培训学校玩陶就只是用手来捏泥杯,并没有这样的实战体验,很棒,很新鲜。

薪火相传,探访百年老窑

说到德化,就让人想到白瓷,其实德化还有一绝,那就是柴烧。“凡是利用薪柴为燃料烧成的陶瓷制品,都可称之为柴烧。”何老师介绍说,德化拥有有着四百多年历史的柴烧古窑——月记窑。月记窑建于明清时期,是德化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古龙窑,也是研究中国古法烧制柴窑的必选之地。

这一次的“瓷都玩陶”除了参与拉坯、绘制陶瓷杯身,我们的重头戏则是看柴烧开窑。“每一件柴烧的陶瓷作品都需要经过三天两夜烧制,一天的冷却后才能出炉,每一件作品与一般的窑烧作品差别在于灰烬和火焰直接窜入窖内,间生落 灰经高温熔成自然的灰釉,其色泽温暖,层次丰富,质地粗犷有力,与一般华丽光亮的釉药不同,不重复且难预期烧窑成果。”何先生向宝贝出发队员们介绍了柴烧作品的迷人之处,大伙也一起见证了开窑的惊喜,更深入地了解了与众不同的柴烧。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