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千人共舞小苹果 福船降落收尾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人共舞小苹果 福船降落收尾声
青运会开幕式昨进行预演,既有青春朝气,更有海丝元素、福州元素、海峡元素;除精彩表演外,点燃火炬塔环节还有待明天开幕式揭晓谜底
开幕式随处可见福州元素,比如方阵组成的茉莉花图案
咏春拳传人郑祖杰领衔第二篇章表演
青运吉祥物榕榕在跑道上“卖萌”
小朋友们穿着56个民族服饰入场,活力满满
从古至今的福建名人画板,都将出现在青运会开幕式上
 

N海都记者 王林成 李思玲/文 关铭荣 包华 黄启鹏/图

海都讯 福建传统的咏春拳、动感十足的自行车、仿照“郑和宝船”设计的福船……昨日,海峡奥体中心热闹非凡,青运会开幕式进行了带观众、带机预演,体现了浓浓福州味。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副省长李红现场检查。

约2个小时的预演中,1万多名演职人员为观众带来精彩的表演,洋溢着浓浓的青春朝气,展示了海丝元素、福州元素、海峡元素。记者了解到,现场志愿者、演员们为开幕式准备了许久,有的还一人参演了多个节目。

千名女生标兵 苦练舞动一小时

昨日下午4点半,预演准时开始,统一身穿志愿者“小青果”服装的1007名标兵最先进场。记者了解到,这1007名女生全部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各代表团的入场仪式持续约一个小时,在这个过程中,这些女生要在场地上不停舞动,还得适时变换阵形。

“连续舞动一个小时,是不小的挑战,我们最初只能坚持10多分钟。”其中一名女生标兵范宇鹏对记者说。在排练导演帮助下,她们一点点加量,从20多分钟到半小时、一小时,一套舞蹈动作要重复十几遍。到9月20日正式进入海峡奥体中心排练之后,同学们已经可以全程激情洋溢地舞动了。

为了契合青运会的主题,参加开幕式演出的大部分是大学生。而基于节俭办会的原则,不少参演的学生都要参加多个节目的表演。为此,从7月份开始,大部分参演学生就利用暑假时间投入了紧张的排练。

文体表演四部分 海丝元素闪耀

在代表团都入场后,现场开始文体表演,共有四个部分,包括了序和三个篇章。

序以“福运神州”为主题,大屏幕上播放一名老人在雕刻寿山石印章,并为青运会邀请函印上“福”字;在内场中央的表演场地上,演员们用红色的方块板拼出“福”字;随后,一群背着三色气球的姑娘进行表演,寓意着有福之州欢迎八方来客。

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文体表演的第一篇章就以“丝路追梦”为主题。第二篇章则是“海峡情缘”,在这个篇章中,咏春拳也和大家见面。第三篇章是“青春中国”。在这个篇章中,还响起广为传唱的歌曲《小苹果》,数千名演员跟随音乐摆动。

场内还有很多福州元素:比如绿丝带和灯效形成的福州市树榕树;在主席台的右前方,一艘红色的船悬在空中,这是为了呼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仿照郑和下西洋所用的“郑和宝船”而设计的福船。

点火环节有新意 明日开幕式揭晓

昨日现场还对火炬传递进行了彩排,6名志愿者“替身”两两结伴传递火炬,最后一棒主火炬手也由志愿者临时担任。

6名火炬手沿着内场跑半圈后,将火炬传递给主火炬手,主火炬手手持火炬从内场中央穿过,来到火炬塔下方,但并未点燃火炬。谁将点燃火炬塔?点火环节将有什么新意?都有待明天开幕式揭晓谜底。

随后,位于主席台右侧的福船缓缓滑过场地上空,稳稳地落在内场中央,为预演完美收尾。

□相关链接

青运会开幕式 将进行现场直播

记者从青运会组委会有关部门获悉,首届青运会开幕式将于10月18日下午举行。届时,央视体育频道、福建电视台青运频道、东南卫视、福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将进行现场直播,直播时间为16:30—18:3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