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农田养红虫 污水流入闽江湿地
榕“群租房”谁管 目前仍不明确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田养红虫 污水流入闽江湿地
因为要用猪粪当“饲料”,不但易滋生蚊蝇,恶臭乱飘,还会导致耕地重金属污染;长乐潭头镇表示,将拆除该红虫养殖点
红虫养殖地有三十多亩,废水沿着水沟,流入水渠后,汇入闽江河口湿地

N海都记者 余少林 文/图

海都讯 喂养鳗鱼的红虫,因养殖时需要大量猪粪当作“饲料”,不但容易滋生蚊蝇,废水还会污染水源,甚至造成耕地重金属污染。对此,长乐市早已明令禁止红虫养殖。但昨日,有读者向海都报反映,在长乐潭头镇边兰村与岱西村交界处,仍有人在农田里养殖红虫,产生的恶臭,令村民苦不堪言。不仅如此,红虫养殖地的废水流经稻田,进入旁边溪流,最后注入闽江河口湿地,还可能影响闽江水质。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潭头镇岱西村,在距离红虫养殖地两三百米处,就能闻到一股猪粪的恶臭。村民柯依伯说,红虫养殖地产生的恶臭,严重影响了大家的正常生活。

记者看到,红虫就养在一大片农田中,此处位于潭头镇边兰村,紧挨岱西村,周边青山环抱,绿树葱茏,一条溪流从旁边流过,但放眼过去,成片“黑黝黝”的红虫养殖地大煞风景。养殖地周边,有数个化粪池,里面的猪粪发酵黏稠,恶臭熏天。

现场一名养殖工人称,该红虫养殖地有30多亩,已存在好几年,原来是一片稻田。红虫养殖使用的“饲料”全是猪粪。该工人说,养殖地有好几个股东,其中一个是边兰村人,但股东具体都是谁,她不清楚。

记者注意到,红虫养殖地的污水顺着河沟,流经一片稻田后,流入一条小水渠,最后注入溪流。村民说,溪水原本干净清澈,但后来被红虫养殖地的废水搞得又脏又臭。而这里的水,最后流入闽江河口湿地。

记者了解到,长乐市政府今年7月9日下发了《长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严禁红虫养殖的通知》,通知写道,近期以来,长乐市一些地方红虫养殖死灰复燃,导致蚊虫、苍蝇滋生,随着气温升高,极易引起传染病的大面积传播,且引发较为严重的恶臭及水源污染,对耕地造成重金属污染,也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为严禁出现非法占用耕地等养殖红虫现象,根据《福州市环境保护条例》等有关规定,禁止在全市辖区内从事红虫养殖活动,现有的红虫养殖场,从即日起不得继续投放饲料,限期在2015年8月10日前自行关闭,并立即复耕。

潭头镇镇政府相关负责人昨日说,他们已接到村民反映,正着手处理,并表示会将其拆除。该负责人还称,之前,该养殖地已被取缔过一次,没想到又死灰复燃。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