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港湾式公交站 如何避免成摆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1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湾式公交站 如何避免成摆设
福州已有港湾式公交站约350个,但很多公交不驶入,加剧道路拥堵;而国内外其他城市,通过优化设计,设绿化阻隔带、立柱等,引导公交“入港”
白马河公交站,两辆公交车都没驶入“港湾”
新加坡港湾式公交站(箭头所指),设有立柱进行阻隔(画圈处)海都报海外观察员 雷王蕾/摄
苏州一些港湾式公交站,用绿化带进行阻隔(资料图)

N海都记者 王林成 李思玲/文 关铭荣/图

关注理由 “港湾式公交站在福州日渐普及,但许多公交车却不驶入预留的‘港湾’,造成了资源浪费,还影响道路通行效率!”近日,福州市民陈先生致电海都报建议,华林路、白马路等路段都设立了港湾式公交站,却很少有公交司机将车辆停入港湾,建议参考其他城市的经验,改进港湾式公交站的设计,并加强管理,让公交车真正“入港”。

海都记者走访了解到,福州目前约有港湾式公交站350个,今后新建道路也将尽可能配建。如何让港湾式公交站不成为摆设是摆在相关部门面前的一大问题。

现象 前车不“进港”后车只能堵路中

何为港湾式公交站?就是借鉴港口停靠船舶的方式,将城市道路旁的公交站台设计成向内凹的弧形,公交车进站时,不影响原路其他直行车辆,从而减少公交车进出站对道路交通的影响。

但近日,记者走访了白马河站、金牛山公园站、长冠城站等多个港湾式公交车站,发现大部分公交车到站时,都不完全驶入港湾式公交站停靠。

昨天8点左右,正值早高峰,在白马河公交站,有二三十位市民正在等车。这里的港湾式公交站有一个车道的宽度,供公交车停靠,可是多数公交车不“进港”,有的只停入半个车身,有的甚至不往站内拐,直接停在站点外,导致后面的公交车也无法进站,道路十分拥堵。

“高峰期,公交车在路边停靠,经常会挡住后方车辆,港湾式公交站原本可以改善这一情况,但眼下很多公交车却不肯‘进港’,浪费资源,影响道路通行效率。”作为车主,福州市民陈先生认为,如今城区的港湾式公交站越来越多,但无法发挥作用,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各方声音

规划部门:港湾式公交站 今后将日渐普及

福州市规划设计院参与了福州大量道路的规划设计,该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层面已有相关设计标准,明确要求新建或改建道路要尽量配套港湾式公交站。“今后,福州的新建改建道路,也将根据实际情况,尽可能同步建设港湾式公交站。”

据介绍,根据国家设计标准,站台加上港湾车道的宽度至少应达到4.75米,长度至少要30米左右。福州大部分新建道路都可预留出足够的空间,而改建道路则要看用地、征地等实际情况。

交警部门:有助改善交通 推广却遇“执行难”

记者从福州城市客运场站运营公司了解到,目前福州公交车站已逾2000个,其中港湾式中途站台约有350个。

“普通的公交站,公交车停靠要占据一个车道,在一些车流量较大的路段,很容易造成临时性的交通滞留。”福州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说,近年,福州加大力度建设港湾式公交站,站台旁额外预留一个车道,可以更好地避免因公交车中途停靠引起的交通拥堵,值得提倡。不过,从目前实际推广的情况看,却出现了公交车不“入港”、乘客在路面上候车等问题。

公交司机:高峰期驶出港湾 有时要10多分钟

为什么很多司机不将公交车驶入港湾式公交站呢?记者也采访了几位公交司机。

“高峰期,如果将车停入站点内,再要拐出来,十分费劲。”一名公交司机的说法颇具代表性。他表示,港湾式公交站向道路内侧嵌入一个车道,高峰期车流量大,大家都赶着上班,有时候出站,挤进主路的车流要耗费10多分钟。

这名司机说,高峰期乘客多,都想快点上车,有些乘客会站到原本属于公交车停靠的位置上,车辆也不容易完全停入港湾式公交车站内。

市民:改进公交站设计 可提升“入港率”

“由于城市地势、历史建设等原因,福州城区的道路大都比较狭窄,不少路段每个方向只有一条或两条机动车道,此时设立港湾式公交站就显得非常必要。”福州市民林先生说,港湾式公交站正在福州推广,但实际利用率却不高,其实造成了道路资源的浪费。

从事设计工作的张女士说,港湾式公交站利用率不高,有不少原因,比如乘客候车秩序不佳、公交司机驾驶不规范等。“不过,除了呼吁提升市民和司机的素质外,我认为通过改善设计、制度引导等方式,能更有效地提高这些公交站的利用率。”

张女士表示,现在全国都在倡导工匠精神,其实港湾式公交站也可以做得更有工匠精神,像国内外的一些城市,就在港湾车道和普通车道之间,增设立柱、绿化带等,引导公交车完全驶入港湾。

部门回应:可结合实际情况 改良站台设计

对于市民的建议和其他城市的做法,福州市规划设计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改良港湾式公交站的设计可以考虑,但也要结合实际情况。“由于公交车体积大,拐弯半径相应较大,在港湾式公交站外侧设计立柱、绿化带等隔离设施,就必须增加整个公交站的长度。”

“从设计角度看,至少要在原本30米的基础上加长一倍。”该负责人说,福州道路两个路口之间的距离普遍比较短,所以要这样改良设计,必须在有条件的路段才有可能。

他山之石

新加坡 部分港湾式公交站 设有立柱隔离

新加坡公共交通的发展水平很高,本报海外观察员雷王蕾旅居新加坡,她介绍,在新加坡也有不少港湾式公交站,其中少量的公交站在港湾车道和普通车道之间设有立柱;而港湾车道也有醒目字样提示,方便公交车驶入,同时确保了上下车乘客的安全。

公交车驶入港湾 其他车辆须让路

2008年,新加坡还启动了“强制让路给巴士”计划,为公交车高效进出港湾式公交站提供制度保障。该计划要求,当驾车者驶近公交站时,须放慢车速。新加坡的港湾式公交站旁,基本都设有黄色方格线标志。若有公交车要驶出,驾车者须在黄格之前停车,让路给公交车。截至目前,新加坡推行“强制让路给巴士”计划的公交站大约有300个。

苏州、十堰 港湾式公交站 用绿化带分割车道

近年,国内众多城市都在推广普及港湾式公交站。记者注意到,除了设立立柱之外,国内苏州、十堰等一些城市的港湾式公交站,利用绿化带隔离普通车道和港湾车道,也提升了港湾式公交站的利用率。比如苏州结合古城区道路整治改造工程,新建了数十处港湾式公交站,其中一些港湾式公交站旁还设计了绿化带,种上大树,分割港湾内的车道和普通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