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7版:时尚/美丽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护士网购瘦脸针自己注射 一夜过后变面瘫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1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护士网购瘦脸针自己注射 一夜过后变面瘫
专家提醒:瘦脸针属侵入性医学美容治疗,仅允许在专业整形美容机构开展,其他地方所售针剂均为违规产品,消费者应谨慎选择
本期嘉宾: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会长单位、福州海峡美容医院无创美容科林珑主任

N章君

23岁的护士小莉(化名),为了追求小V脸,花800元钱从网上购买了瘦脸针自行注射,谁知一夜过后,一边脸面瘫,两边脸的表情严重不对称。昨日,她拨打了“打击三非”维权热线0591-22688888进行投诉。

对此,福州海峡美容医院的林珑主任表示,瘦脸针必须精准注射到面部咬肌,而且左右注射的位置及注射量有严格要求。小莉可能是网上购买了违规的针剂,同时伤害到了不必要的神经,才导致面部出现不对称以及面瘫情况。

事件:花800元钱网购“瘦脸针”一夜过后左脸变面瘫

23岁的小莉是一家医院的护士,平时爱美的她,一直郁闷自己的大脸。得知打瘦脸针效果很不错,小莉心动了。但得知整形医院“瘦脸针打一针就要2500元以上,如果用进口药,价格会上5000元”后,她又舍不得了。

听朋友介绍网上有售卖“瘦脸针”,而且价格很便宜,小莉就去微信上搜索。果然,网上售卖的瘦脸针,价格普遍在200元到1000元,最低的甚至只要几十元一针。

上个月,小莉花了800元,在一个名为“韩国微整针剂”的微商里,购买了一管瘦脸针。到货的当晚,小莉就拿着针管,按照卖家发来的“注射详细讲解”,自己上手注射了。

“第一次打,很紧张而且没经验,左脸打多了,而且好像打的位置也不太对,脸很麻,结果到了第二天,居然发现左边脸有点面瘫:很麻,说话嘴巴张不大,笑也笑不动,如果强迫自己笑,脸还会一边高一边低。”

提醒:瘦脸针仅在正规医美机构开展 其他地方所售是违规产品

对于小莉的情况,福州海峡美容医院林珑主任表示,瘦脸针虽然微创快速,但也是一项手术,国家只允许在正规医疗机构美容开展,而自行网购针剂或者去其他机构注射,则风险多多。

林珑解释,瘦脸针学名A型肉毒素,作用于肥大的咬肌,阻断其神经的传导,让咬肌暂时性麻痹萎缩,从而达到瘦脸的功效。

“瘦脸针的用量也有严格要求,如果注射操作不当,可能引起呼吸障碍和面瘫;如果注射剂量超出个人体质所能承受的标准,还可能引起全身肌肉系统运动障碍。因此医师必须具备专业医师资质才能操作。”

林珑表示,近年来“三非”整形猖獗,她每年都会接诊到一大批因为三非整形而发生面部红肿溃烂、组织坏死的情况。为此,

海峡整形作为福建整形美容协会唯一援助基地,为“三非整形”的受害者开辟了绿色通道,“求美者应去正规整形机构求美,也希望那些被‘三非’整形侵害者,及早到大型正规医美机构进行修复,以避免情况进一步恶化。”

□整形大讲堂

A 不当微整形注射容易引发哪些并发症

注射肉毒杆菌:脸部僵硬、左右面部轮廓不对称

注射肉毒杆菌能去除因年龄增长肌肤松弛而产生的静态纹路,同时对于咬肌等面部肌肉过于发达引起的轮廓问题也有较好的“微调”作用。

但如果医师技术不过关,把控的量不精准,并且注射的部位发生错误,则可能会造成术后面部僵硬、表情受限以及左右两边面部轮廓不对称的情况。

B 玻尿酸填充:皮肤肿胀、瘙痒

通过注射玻尿酸、胶原物质等方式隆鼻、隆下巴、抗衰老是非常常见的微整术,玻尿酸本身就存在于人体的皮肤以及结缔组织中,所以其安全系数较高。

但目前市面上出售使用的注射式玻尿酸,填充成分质量参差不齐,与人体组织的亲和力也有较大差别,尤其一些伪劣针剂,甚至会引发皮肤瘙痒肿胀、溃烂坏死等排异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