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3版:社会/现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赶4秒绿灯 洒水车挨撞
田为纸,锄为笔 稻色五彩绘成画
横穿二环路 男子被撞身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1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田为纸,锄为笔 稻色五彩绘成画
耗时三月,南平邵武洪墩镇彩稻试验田长成;稻田画照片上网后,引发热议
这片稻田画占地约三十亩

N海都记者 侯希辰

海都讯 英国麦田怪圈被认为是不解之谜,昨日,在微博上,流传着一组神似麦田怪圈的稻田奇画,引起诸多网友热议。有网友说,这些照片上的“画”是电脑后期处理出来的;也有网友说,这组以田为纸,以稻作色的照片,拍摄地其实就在福建。

那么,这些稻田画在哪里?又是谁“画”了它们?

邵武洪墩镇 有片稻田奇画

这组照片从空中视角,拍摄了连绵稻田,其中一片稻田中,出现了巨大的“笑脸”、“太极八卦图”等图案,还有“稻米之乡”的字体。田边,有一处村落。

有网友推算,“光这个八卦图,面积应有20多亩,每个字起码五六米长,太壮观了。”照片被网友转发后,引起热议。有网友怀疑照片是电脑后期处理出来的,有网友找出日本类似的稻田画,另有知情网友说,照片其实拍摄于福建。

记者从知情网友处得知,这处稻田画,位于南平邵武市洪墩镇。记者联系上洪墩镇镇长张斌,他证实,“确实是我们镇上的,画是种出来的,今年刚开始试种。”张斌说,洪墩镇气候适宜、耕地众多、土壤肥沃,自古就是当地的“稻米之乡”,“在建设‘美丽乡村’时,我们想,怎么能和当地农业发展相结合,又能让农民增加收入。镇里和种粮大户几番思考,最后想出了稻田画这点子。”

绿稻打底 点播彩稻成图

张斌介绍,“稻种是从外省引进的,有红、紫、黑、黄等五种颜色稻叶,先在水口寨村、洪墩村两地试验。”今年7月,先由当地种粮大户找出适合的实验稻田,经测量、描绘图案,再在田里定点拉线,由常规绿叶的水稻平铺打底,在其中手工播种彩色水稻,最后构成图案,“说起来简单,但在面积巨大的稻田里,水稻当色,锄头当笔来作画,操作起来很困难。”他说,7月底水稻播种的时候,“镇里干部和村民一起忙了好多天。”

张斌说,随着水稻成长,稻田中的不同颜色逐渐显现,“有太极八卦图、熊猫、花卉等10多种图案和字,共试种了五六十亩。”他说,其中“笑脸”、“太极八卦图”稻田面积最大,有30多亩。

“最近吸引了不少人来看,还有人航拍了,没想到照片上网后有这么多人喜欢。”张斌说,最近当地水稻开始收割,“正是水稻画最美的时候。”

在采访中,当地村民介绍,水稻画不仅装点了村庄,而且彩色水稻中的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元素的含量也高于普通稻米,口感很好,“希望水稻画能让更多人认识洪墩,让我们这里变得更加美丽。”

读者李书强供图,稿酬70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