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怡山啖荔 西禅鸣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5年1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怡山啖荔 西禅鸣钟
每至羊蹄甲盛开时节,福州西禅寺在锦簇花团掩映下,自显园林艺术和佛地风韵
西禅寺占地百余亩,历经千年沧桑,依然巍峨壮观(拍客:包子)
每年春天,这座千年古刹与羊蹄甲一起构成绝色美景(拍客:关二爷)

N海都记者 李拯

海都讯 “荔树四朝传宋代,钟声千古响唐音。”一入西禅寺,就被大门两侧的楹联所吸引。“怡山啖荔”和“盛唐古钟”,正是这座千年古刹的底蕴和魅力所在。这座占地百余亩的大寺,始建于唐咸通八年(887年),尽管走过千年,历经磨难,但依旧巍峨壮观,香火旺盛。

每年3月到5月,工业路上白似雪、粉似樱的锦簇花团中,西禅寺的佛殿、塔影、湖光若隐若现。这座千年古刹与羊蹄甲一起,构成了福州一处绝美胜景。

千年古荔树 唐钟声不绝

尽管已入冬,但福州反常高温暖阳,成片荔枝林依旧郁郁葱葱。一扫地老僧告诉记者,始建之初,西禅寺就遍植荔枝,最多的时候足有四五百株。“现在还剩几株,我也没认真数过,但至少也有上百。”老僧说,在此品荔赏荔,是古时福州人的时尚,时至今日,西禅寺还会在每个盛夏筹办“荔枝会”。

在老僧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一棵“歪脖子”树下。报恩塔前,放生池旁,看似不起眼的老树,其实已历千年沧桑。“这株‘宋荔’,主干已朽,凭着树皮的滋养,仍然青翠茂盛,年年开花结果。”老僧说,它就像拄着拐杖的老者,诉说着“怡山啖荔”的风雅历史。

正值清晨,阵阵钟响传来,老僧匆匆告辞。赶往大殿的香客告诉记者,这是西禅梵钟,从唐朝响彻至今。“晓击则破长夜,警睡眠;暮击则觉昏衢,疏冥昧。”香客说,西禅寺的晨钟暮鼓,清净寺院梵刹,让古刹成为福州闹市中难得的清静地。

见证福州子弟兵血战日寇

西禅寺伫立千年,名列福州五大禅林之一。其实,这座千年古刹也曾经历磨难,仅最近百年就有两次灭顶之灾。

1941年4月19日拂晓,日军从长乐、连江登陆,三天后福州几乎全城沦陷。为了掩护福州警备司令部突围,坚守在西禅寺的福州警备队与日军遭遇。“当时守军三面受敌,但仍坚守不退。”福州市民宗局原政研室主任李林洲说,惨烈的战斗后,162名福州官警牺牲。

“4个月后,日军再度来袭,向本寺投下6枚炸弹,致使庙宇几成废墟。”西禅寺住持赵雄法师感慨。如今,西禅寺大雄宝殿的8根花岗岩廊柱上,仍留着战火痕迹,记录着所有殉国者名字的“福州警察局卅四二一战役阵亡官警纪念碑”,也保存在寺内。

而在福州民俗学者陈奋隼的记忆中,“文化大革命”时期,西禅寺也曾受到冲击。陈奋隼说,古刹被日军炸毁后,经募款修复,基本上保持了原有布局。“1966年,西禅寺再次遭劫,佛像全部被毁,殿堂被工厂占去。”陈奋隼说,直到1979年,西禅寺才重新开放,并修建了玉佛楼、报恩塔,扩充到今日规模。

征集令

欢迎读者继续推荐美景,配以美名。请将照片、美名发送至hdsyb111@126.com,并讲述其新老故事。照片一经刊登,将获得高档酸奶、牛奶一提(12盒),并有机会获得iPhone6S一部。

本次活动由伊利集团冠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