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省“十三五”规划建议全文发布 推动全省发展再上新台阶
全省重点党报党刊2016发行工作视频会召开 李书磊出席并讲话
汽柴油价格今起微降
“海丝”城市旅游将更便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十三五”规划建议全文发布 推动全省发展再上新台阶

晴空下的福州海峡奥体中心

N海都记者 李拯/文 包华/图

海都讯 记者昨日获悉,《福建省委关于制定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于11月13日在省委九届十五次全会上通过。昨日,《建议》全文发布。

《建议》提出,“十三五”时期,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是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期。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提出该建议。

回顾“十二五”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十二五”时期,是福建发展迎来重大历史机遇并取得重大发展成就的五年。

坚持做大总量、提质增效,突出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闽台经济融合进一步深化,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和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扎实推进,福州新区获批为国家级新区,发展的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坚持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着力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前列,“清新福建”名片更加亮丽。

展望“十三五” 新常态下,面临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

“十三五”时期面临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福建面临加快结构调整与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动力不足、保持整体竞争力与要素成本上升、区域优先发展与均衡发展等矛盾。同时,存在产业结构不够优、竞争力不够强,对台等优势发挥不够,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和难度加大等突出问题。

在看到困难的同时,我们更要看到面临的机遇。随着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力度加大,政策叠加效应将进一步显现。交通等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对台、生态、开放、海洋等优势凸显,发展潜力空间巨大。

“十三五”关键词

关键词:基本要求 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

●坚持创新,推动转型升级。

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重点和主要抓手。

●坚持协调,促进均衡发展。

统筹沿海与山区、城市与农村、海洋与陆地发展,聚焦湾区经济和沿海沿江沿线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坚持绿色,实现低碳生态。

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坚持开放,深化合作共赢。

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更好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

●坚持共享,体现和谐公平。

以人为本,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关键词:主要目标 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全省经济保持稳定较快、高于全国平均增长,在“十三五”时期内,提前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产业高端化、集群化进程不断加快,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成长,服务业比重进一步上升。

●城乡区域更加协调。发展空间格局进一步优化,福州、厦漳泉两大都市区同城化步伐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迈上新台阶,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

●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若干区域成为改革排头兵和试验田。闽台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更加密切,平潭对台合作平台作用更加凸显。

●创新创业活力显著增强。

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基本形成适应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制度环境,区域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更趋完善,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

●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

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生态文明先行示范效应凸显。

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土地、水等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森林覆盖率继续保持全国首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建成。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