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她是藏民的“白衣卓玛”
城管查占道摆摊 将一箱菜丢内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她是藏民的“白衣卓玛”
漳州中医院女医生援藏,陪墨脱走过“与世隔绝”的三年,躲过多次雪崩,在手电筒光照下,开刀救下42名危重产妇
林丽琴援藏时,抢救下来的难产婴儿(资料图)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黄启鹏

感动理由 当墨脱还是中国唯一未通公路的县时,林丽琴已经在这高原孤岛的手术台上,站了一千多个日夜。1995年夏天起,我省对口支援西藏林芝地区建设,21年间输送了7批300名援藏干部。漳州市中医院妇产科主治医生林丽琴,作为我省第六批援藏队伍中唯一的女性和医生,离开了三岁的女儿,陪伴着墨脱走过“与世隔绝”的最后三年。

披星戴月翻越雪崩前的高山,不辞冰雪穿过峭壁幽深的峡谷,赤脚颤抖钻进蚂蟥肆虐的丛林……三年出诊无数,林丽琴赌上安危,只因万重艰辛的那头,是生命的等待。在藏民心中,她就是拯救苦难众生的女神,格桑花开,白衣卓玛带笑来……

“我怕我等不到你回来”

诊断完最后一个病人,林丽琴脱下白大褂往家里奔去,和女儿约好的时间又晚了一个小时。“妈妈!”在家门打开那一刹那,女儿笑笑扑向林丽琴,整个人挂在她身上,迟迟不肯下来。“都回来这么久了,她还是这样黏我。”林丽琴笑道。

2010年7月,女儿才3岁,她就随我省第六批援藏队一同进藏,在当时全国唯一一个未通公路的县——墨脱,成为了墨脱县医院有史以来第一位主治医生。

林丽琴说,见到招募信息之前,她从未听说过墨脱。“随手搜到一部名叫《墨脱情》的纪录片,看完后我决定要去那里支援。”片中,几个当地的孩子在垃圾里翻到一本书,宝贝般地传阅着;缓缓的画外音告诉林丽琴,每年,墨脱只有三四十个孩子在医院出生,产前检查更是严重缺失。

除了三岁的女儿,当时林丽琴的父亲已年过八旬。想起当年分别时的场景,林丽琴不由湿了眼眶。父亲对她说:“我怕我等不到你回来,但是你是去救命的,所以我不阻止你。”

“每一台手术,我都毕生难忘”

尽管有过心理准备,当林丽琴亲眼看到墨脱的医疗条件时,还是打了个冷战。县医院40多名医护人员,只有3人具有医师资格;全县没有一个血站,医疗垃圾混在生活垃圾里。

到墨脱的第二个晚上,林丽琴就经历了第一台手术,那是一台原本普通的宫外孕手术,但现场情况让她傻了眼:病人宫外孕大出血,重度休克,需要马上手术;夜晚电压不足,手术室几乎没有灯光;医院没有麻醉医生,没有血源,没有专门的妇产科手术器械……四个手电筒下,林丽琴自己选取器材、消毒、麻醉,在没有设备、观察不了病人各项生命指标的情况下,靠着经验完成了手术,耳边伴着患者撕心裂肺的叫喊。

在城市里只要1个多小时的手术,那天持续了近8个小时。但看到病人平安,林丽琴知道,墨脱,她来对了。林丽琴说,她原本以为这会是她最难忘的一台手术,“后来发现,这里的每一台手术都让我毕生难忘。”

三年里,林丽琴共诊治门诊患者1200多人,主刀26台手术,没有失败过一例,成功抢救了42名妇产科危重患者,开展门诊小手术106例,义务下乡送药送诊18次,夜间出诊76次,与当地农牧民同吃同住,共诊治边远乡村患者2000余人次。

在林丽琴的说服下,一名漳州慈善家资助了20多万元,在墨脱建了一个简易血站。此外,县医院还第一次有了彩超,城内大小诊所的医疗垃圾第一次实现了集中焚烧处理。“我想让这里的生命多一重保障。”林丽琴说。

往返“生死之路”二十多趟

春天水大,夏天下雨塌方,冬天冰雪路滑,这便是当时进入墨脱必经的“生死之路”。“轮子距悬崖边不足20厘米,每次都心惊肉跳。”林丽琴说。进藏三个多月后,她便在这条路上亲眼看到,三棵突然倒下的云杉砸在离车头半米远的地方,路边工棚里的一名女工当场身亡。2013年,最后一次出墨脱,一块巨石从山顶滚落,林丽琴同行的车队中,县人大常委会的一名同志不治身亡。就是这条路,三年里林丽琴往返过二十多趟。

地广人稀的墨脱,出诊经常要徒步走过雪山、泥地、丛林等等。“冬天要防雪崩,必须在太阳出来前翻越雪山,常常是几天的脚程;夏天湿热,山林里的蚂蟥是最恐怖的。”林丽琴说,在墨脱三年,蚂蟥是她最恐惧的,至今都没有克服,但从未因此耽误过一次出诊。

2012年,她到一个只有8户人家的小村子义诊,穿越原始森林时,运动鞋上的气孔密密麻麻全是蚂蟥,吓得她直发抖。于是她干脆心一横,脱下鞋子,硬着头皮赤脚穿过了丛林。三个多小时的路程,她的双脚走出了十几个血泡,全身更是被蚂蟥叮得鲜血淋漓。“他们都说我是女汉子,但在这里,蚂蟥不会因为你是女的少咬你一口。”

回到家乡后,林丽琴依旧保持着与墨脱的联系,时常在电话里指导墨脱的医生们。因为援藏的事迹,俞正声、刘云山等国家领导人都接见过她。她名为“格桑卓玛”的微信里,依旧总是转发着与墨脱相关的信息。格桑卓玛,这是那时藏民们给她取的名字。格桑花开,白衣卓玛带笑来……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