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稳中有进 福建经济保持良好态势
建设新福建 再上新台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1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新福建 再上新台阶

N海都评论员

2015年,“十二五”圆满收官。2016年,“十三五”破题开局。

过去5年,福建攻坚克难,取得重大发展成就——自贸试验区的布局,提升福建经济开放性;生态文明示范区的落地,“清新福建”名片更加亮丽;“海丝”核心区的确立,则让福建获得了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扩大开放的全新语境。

福建发展能有今天的良好局面,获益于中央支持、政策叠加,获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先行先试,也获益于福建人民的敢拼会赢。

面对成绩,我们当理性看待,福建还存在产业结构不够优、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和难度加大等突出问题。但展望未来,“十二五”的发展成就,已为“十三五”奠定了良好基础,福建未来5年的发展新局面已然喷薄而出。

察势者智。“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福建也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中央政策支持效应还将不断释放,生态与对台的比较优势仍然突出,民营经济活跃、侨胞众多、山海资源丰富、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等优势都将提供有力支撑,福建仍是我国最具“后发优势”的省份之一。

驭势者赢。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关系我国发展全局,将引导我国新发展。创新发展,增强发展动力;协调发展,解决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聚焦人与自然的和谐;开放发展,协调内外联动;共享发展,关注社会公平正义。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刚刚落幕的省委九届十五次全会,擘画我省“十三五”宏伟蓝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福建发展再上新台阶。

新目标要有新举措,要实现“再上新台阶”,要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再上新台阶,产业转型升级是重中之重,要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使投资有效益、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再上新台阶,要把比较优势转换为现实的发展优势,把“对台和生态”两篇文章做得更加精彩;再上新台阶,要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用好自贸试验区平台,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再上新台阶,要实现全面小康在所有领域、所有人口和所有区域的覆盖,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推进法治福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立潮头。福建有动人的故事,更有远大的前程。蓝图绘就,方向已明,决心已定,未来5年,福建唯有牢牢抓住机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发进取,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今日起,海都推出“福建发展再上新台阶——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十五次全会精神”系列报道,为建设新福建、再上新台阶鼓与呼。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