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查处污染 环保公安联动常态化
闽扩大企业稳岗补贴范围
闽今年招600名选调生 应届生招录人数下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查处污染 环保公安联动常态化
我省“清水蓝天”行动,一个多月实施行政拘留158起;海都报与部门良性互动,共护八闽生态美

N海都记者 陈文浩 实习生 张丽媛

海都讯 昨日,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环保公安联合开展“清水蓝天”执法专项行动的情况。“清水蓝天”行动是我省史上环保公安联动规模最大的环保执法专项行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查实并移送公安的涉嫌污染犯罪案件58起,实施行政拘留强制措施案件158起。

海都报与部门良性互动,对“清水蓝天”行动连续报道近20篇,包括“72吨废油泥堆放福州罗源沿海公路旁”、“环保公安联手端掉4家黑电镀”、“钻洞蹲守,端掉黑电镀厂”、“排污暗管如地下工事”等,对此,省环保厅表示感谢。另据介绍,在省环保厅上报给环保部的材料里,也有提及“福建省主要媒体《海峡都市报》进行连续跟踪报道,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约50个黑电镀主 被移送警方

“此次行动是我省史上环保公安联动规模最大的环保执法专项行动。”省环保厅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许碧瑞介绍,省环保厅直接组织33个组,代表省环保厅,到各地交叉检查,督查执法,从今年9月份开始,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查实并移送公安机关继续侦办的涉嫌污染犯罪案件58起,实施行政拘留强制措施案件158起,执行《环保法》新规拟查封扣押262个、拟按日计罚15个、拟限产停产71个、拟取缔关闭小散杂企业79个。

非法小电镀厂是此次行动打击的重点,约50个小电镀厂业主移送追究刑事责任。

环保公安联动 破解取证难

环保与公安大规模联动,是此次行动的最大亮点。

“过去环保执法,长期处于‘单打独斗’的尴尬局面。”许碧瑞介绍,从2013年6月两高司法解释以来,这种状况不断得到改善。

“长期以来,取证难、认定难是查办环境犯罪刑事案件的瓶颈。”许碧瑞称,有时环保执法已查实涉嫌污染犯罪,但在移送公安过程中,违法排污单位破坏现场、毁灭证据,造成公安机关后续侦查困难。现在环保公安同步介入,可以防止证据灭失。同时,两部门的现场证据可以相互支撑。此外,在排查过程中,许多违法企业主不配合甚至逃跑,公安机关可以依法实施传唤和讯问。

三制度四机制 保证联动制度化

此次“清水蓝天”成果显著,但不少市民担心,行动是否一阵风?今后如何保持联动的常态化、制度化?

“环保、公安联动有制度的保障。”许碧瑞介绍,目前省环保厅与公安厅已经制定了三项制度:联动执法联席会议制度、联动执法联络员制度、重大案件会商督办制度,同时建立了四个机制:案件移送机制、紧急案件联合调查机制、案件信息共享机制、奖惩机制。此外,这也得到了检察机关、人民法院的支持。

许碧瑞表示,目前两部门正在进一步梳理、总结、提升,并将以流域和水源上游、人居环境为重点,分阶段持续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查处违法、整治污染、推进工作。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