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7版:教育/锐话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城如此“多娇”引社区亲子竞美照
台湾职教证书下月可在我省适用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成立理事会
比拼期中考 初一学生下“战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1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比拼期中考 初一学生下“战书”
福州三牧中学初一两班级“约战”期中考成绩,获胜班每人赢一根棒棒糖

N海都记者 郭若冰

海都讯“ 三班牧童们为贵班同学之主动挑战精神深表钦佩,来而不往非礼也,大三班宁折不弯,欣然应战…… ”近日,在福州一些中学生家长QQ 群里,一份“初一(3)班致(4)班应战书”被热议。记者采访发现,这份应战书是福州三牧中学初一(3)班学生所写,而此前,初一(4)班给他们下了一份类似的“ 战书”,“约战”比拼期中考成绩。

初一(3)班的“ 应战书”显示,“约战”内容包括期中考全班三科总分平均分、260 分以上人数以及200 分以下人数、各班最高分最低分等项目,并约定“ 五局三胜”。而有趣的是,“ 输的一方,将无条件给获胜方棒棒糖作为奖励”。

这样颇具“火药味”的战书,源于三牧中学初一(4)班期中考前的一次班委会。四班的班主任林奇老师告诉记者,三班和四班两个班级的任课老师基本相同,学生水平也不相上下,私下里常常“ 较劲”。在这次班委会上,他建议说,两班可以在期中考比比看。随后,四班的班长便召集大家讨论,给兄弟班下了份“战书”。

很快,三班就回了应战书。让三班班长黄同学惊讶的是,回了应战书之后,在前几次单元测试中排名靠后的同学,在这次期中备考上也十分努力。不少同学说,要查缺补漏,不让自己班输给四班。

两个班较劲的结果到底是谁赢了呢?四班班主任林老师告诉记者,期中考成绩已经揭晓,两个班实力相当,五个项目几乎打成平手,最终三班以全班平均分高出0.1 分之优势,险胜四班。“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四班班长略带遗憾地说,“ 虽然最后三班获胜,但四班不会气馁,期末再‘战’!”

“以班级为单位,互相间发起的挑战,这在我们学校中很常见。”三牧中学党委书记苏健告诉记者,学生们自发的“约战”行为,是由“ 要我学”到“ 我要学”的转变,这样的挑战,具有积极的意义。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