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又有家犬被毒杀 不明狗肉你还敢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5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有家犬被毒杀 不明狗肉你还敢吃?
冬季盗狗猖獗,盗狗者用毒针作案,所贩狗肉恐致人中毒;毒针意外射中人致死,亦时有发生
去年,福州新店盗狗者失手毒杀同伴事发后,海都记者对盗狗毒针的买卖情况进行过调查,并提出毒狗危及市民安全
郑先生的看店狗中毒后十多秒就死了

N海都记者 施建华 陈锟 文/图

海都讯 郑先生在福州台江洋中里开了家猪肉档口,10年来,档口一直有一只他养的黄狗帮忙看着。但昨日上午,郑先生眼睁睁看着黄狗被“套狗帮”射杀。

冬季已至,因所谓“冬季吃狗肉进补”的说法,狗肉需求也随之进入旺季,家犬被不法分子猎杀的情况也频繁发生。知情人士介绍,由于嫌套活狗“麻烦”,越来越多盗狗者选择使用毒针射杀狗,人若误食被毒杀的狗,有中毒风险。

同时,记者了解到,已有以毒针猎杀狗案件被定为“投放危险物质罪”,盗狗者因此被判刑入狱。

主人面前 老犬10多秒被毒死

事发昨日凌晨4点多,郑先生看着黄狗跑出档口不远,之后听到了狗的惨叫,“声音像是被人刺痛发出的”。黄狗随后跑回档口,但半路在门口就口吐白沫倒下了。郑先生注意到,当时有两个30岁左右的男子,骑摩托车从门口经过后又折回,“其中一个男的用福州话责备同伙说,‘你怎么没套住,让狗跑掉了’。”

郑先生随即意识到,自家黄狗是被对方下毒了,他连忙将黄狗拖回档口。两名男子见状就此离去。郑先生本以为黄狗只是被毒晕了,但没想到倒下的黄狗十几秒后身体就僵硬了,随即死亡。“他们是两个人,如果是一个人,我就上前跟他们拼了。”郑先生愤愤地说,“这狗我养了10年,一直很听话可爱,帮着看铺子,没想到这样被活活毒死。”

毒针盗狗 已有“投毒”判例

郑先生说,他看见的两名男子,所骑的摩托车后绑着两个鼓囊囊的袋子,“里面估计装了不少狗。最近几乎每天都能听说邻居家猫狗被盗。”

周边村民提起盗狗者,也都十分气愤。一位村民说,“之前这些偷狗的还用麻醉药和套绳偷流浪狗,现在流浪狗少了,就开始用弩弓、毒针偷家犬了。”附近几个村庄最近被盗的狗都是家犬。前些日子,发现有人开着小面包车,手持弩弓枪,看到狗就射死,再用套子套走,即使狗主人就在旁边也敢下手,但大家忌惮对方手里有毒针,都“敢怒不敢言”。

记者了解到,毒狗行为,在目前的司法实践中,已有按《刑法》第114条“投放危险物质罪”定罪的先例。按照“投放危险物质罪”定刑,相关人员可被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2008年6月25日,在一起偷狗案件中,浙江桐乡市人民法院以“投放危险物质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3年6个月,判处邱某、沈某有期徒刑各3年3个月。

2014年11月22日,两名盗狗者至福州新店镇欲用毒针猎狗,其中一人张某误扣弩弓枪扳机,毒针射中同伙,致其当场毒发身亡。张某后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刑拘。此前在全国各地,类似案件也时有发生。

所谓“狗肉进补” 恐致毒从口入

昨日,海都报就报道闽侯竹岐乡发生盗狗团伙套狗被发现后,驾车撞伤3人一事(详见本报昨日A31版报道)。进入冬季,因人们相信所谓“冬季吃狗肉进补”,此时狗肉需求旺盛,导致盗狗、杀狗事件频发。

据知情人士介绍,偷狗所用毒针的毒一般为剧毒的氰化物,无论人畜,摄入超过一定剂量,会在很短时间内伤害大脑和心脏,与皮肤接触会引起溃烂,还可能导致视力模糊等。人一旦吃了毒狗肉,轻者头晕、呕吐,重者可能会死亡。而如今市面上的狗肉来源往往不明,其中不少正是被毒杀的家犬。

2012年12月31日,景德镇市鱼山镇一户人家食用狗肉火锅后,有七个人出现不同程度中毒症状,被送往医院治疗。后查明,狗肉来源系一条在鄱阳境内被毒镖猎杀的土狗。

2014年12月2日,江苏昆山的袁先生吃狗肉后食物中毒。袁先生感觉事情没有“食物不干净”那么简单,报警后,警方在其购肉的无证摊点发现狗肉及内脏200余斤,狗肉中亚硝酸盐含量严重超标。

2014年12月4日,泉州晋江警方破获一起毒狗偷狗案,犯罪嫌疑人使用剧毒的氰化钠作案,他们交代,“毒杀的狗自己都不吃”,“为了抓一条‘干净’的狗自己吃,没用毒药没成功,自己还被咬伤了”。

郑先生报料,奖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