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马路“低头族” 别拿生命开玩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5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路“低头族” 别拿生命开玩笑
走路玩手机、骑车玩手机、开车玩手机……沉溺“精神鸦片”,“低头族”已成福州街头高危群体;上海交警去年曾统计,近三成致死交通事故由玩手机引发
鼓屏路上,一名男子骑车时还低着头,盯着手机
鼓屏路上,男子过马路时,低头盯着手机,无视前方
五四路华林路口,女子过街低头玩手机
昨天上午9点36分,六一路上,闽AT8280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打电话

N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毛朝青 黄孔瑜/图 实习生 马婧

关注理由 司机驾车时玩手机,反应比正常情况慢35%;行人走路时盯着手机,平均视野只有正常走路时的5%……今年12月2日,是我国第四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六部委联合发文,呼吁全社会关注交通安全问题。眼下,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马路“低头族”日益壮大,已成为威胁城市交通安全的高危群体。去年,上海交警曾统计,近三成致死交通事故由玩手机引发。福州街头,马路“低头族”现象是否严重?针对这一社会顽疾,有何破解之道?“低头族”引发交通事故,要承担哪些法律责任?昨日,海都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1 过马路时玩手机 无视眼前车流

昨日上午8时49分,福州五四路与华林路交叉口,东往西方向斑马线绿灯亮起,大量电动车、行人通过斑马线。密集的车流、人流中,一名戴着墨镜的女市民低着头,沉浸在手机里,几辆电动车驶过她身边时,险些撞上。中午11点左右,鼓屏路上,一名男子过斑马线时,一直埋头看手机,差点撞上前方的行人。

危害:今年11月13日,天津静海,一男青年边走路边低头玩手机,结果撞到一张钢丝网上,钢丝尖头插入其右眼。

美国一份研究指出,边玩手机边走路,平均速度会减慢16%至33%,大脑也会减少接收周围环境的信息,使得事故发生的几率大幅增加。日本也有研究显示,盯着手机的行人,平均视野只有正常走路时的5%。

2 低头玩手机 男子闹市“盲骑”

昨日上午10点左右,鼓屏路上,一名男子骑车还低着头,双眼直盯手机屏幕,让人不禁为其捏把汗。骑车接打电话的现象更为常见。昨日上午,在五四路、华林路、六一路,记者都拍到骑车打电话的市民。上午8点左右,一名男子骑车载人,不顾车辆左右晃动,一手握车把一手讲电话。

3 男子开车玩手机后方车辆排长龙

开车玩手机现象,在福州市区也很常见。昨日上午9点36分,六一路上,的士闽AT8280的司机边打电话边开车。昨日上午8点左右,工业路往二环路方向,一辆私家车等红绿灯时,男子拿起手机埋头刷屏,连绿灯亮起都不知道,导致后方车辆排起长龙。

危害:今年2月,福州华林路与北大路交界处,一辆商务车司机疑边看手机边开车,在斑马线上撞倒一名自行车骑手,所幸骑手并无大碍。

无论是骑车,还是开车,都是动态驾驶,玩手机时低头的一瞬间,发生事故的几率是正常情况下的数十倍。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研究人员对100多名卡车司机进行了长达18个月的跟踪调查,发现司机边开车边发短信,发生车祸的几率是正常驾驶时的23倍。英国运输研究实验室也公布了一组统计数据:驾车时玩手机的司机,反应会比正常情况慢35%。

调查 开车玩手机 危害已超酒驾

福州交警人士介绍,平时处理交通事故时,不少受害者反映,肇事一方存在玩手机的情况,但由于取证困难、当事人否认,目前还没有针对该行为进行统计。交警提醒,在车辆行驶中,低头玩手机,哪怕只有一两秒,车辆就会驶出几十米,这段时间内,车辆其实处于“失控状态”,非常危险。

去年年底,上海交警公布1至10月交通事故情况,数据显示:10个月共发生致人死亡交通事故690起,其中由开车接听电话、玩微信等引发的死亡事故高达204起,占29.6%;而“酒后驾车”导致的致人死亡交通事故为19起,占2.8%。而在南京,每个月因手机引发的交通事故超过200起。

开车时玩手机 如何处罚?

福州交警人士介绍,道交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机动车时不得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违者扣2分,处200元以下罚款,但对聊微信、刷微博等行为,法律没有明确规定,目前不好定性。他认为,聊微信、刷微博也应纳入妨碍安全驾驶行为,对违法者进行处罚。

对于行人走路玩手机、骑车者玩手机,目前法律没有相关条例,暂无法处罚。但该交警人士提醒,虽然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但走路、骑车不玩手机,是对自己生命负责,也是对他人人身安全负责。

□他山之石

不少国家重罚开车玩手机

去年8月,美国密歇根州,一名23岁女子因边玩手机边驾车,撞向一名自行车骑手,导致骑手不治身亡,今年6月6日,法院做出判决,该女子被判2年监禁缓刑执行,还要接受150小时社区服务、参加20节司机教育课、缴纳1500美元罚款、承担1.56万美元赔偿费用、吊销驾照1年,同时禁用手机2年。

在一些国家,开车玩手机也将面临“重罚”。英国将开车玩手机视为与酒后驾驶同等危险的行为,如司机开车时因发短信等行为分心,造成致死车祸,肇事司机将面临最高14年的监禁。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则把开车玩手机定义为危害公共安全罪,每次罚款12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