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3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民警设伏 武装贩毒团伙落网
电动车停机动车道公交车撞上
民警处置斗殴发现一名逃犯
一把牙刷 可看出你会不会刷牙?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把牙刷 可看出你会不会刷牙?
雅美佳口腔专家通过5种情况告诉你刷牙是否刷对了

N海都记者 李伟强

海都讯 不看人,也不看口腔,通过一把牙刷就能判断你会不会刷牙。真有那么神?带着疑问,海都记者找到雅美佳口腔医院专家。口腔专家介绍说,牙刷至少3个月更换一次,如果到了更换时间,牙刷毛没弯曲、倾斜,可能就是你平时刷牙用力太轻,或者刷牙的次数太少。从这点的确可以判断出你会不会刷牙。雅美佳口腔专家提醒,应该早晚各刷一次牙,每次3分钟,力度适宜。当天,雅美佳口腔医院专家还教会记者5种判断牙有没有刷对等情况,如果你有以下5种情况,可得尽快纠正或引起注意,才能保持口腔健康。

牙膏用得快:牙膏挤太多

口腔专家介绍说,牙膏通常是利用氧化钙做摩擦剂。氧化钙呈不规则的菱形,因此若刷牙时牙膏用得过多,时间长了会对牙齿造成一定损害。一般牙膏只需取黄豆大小即可。专家还建议,全家共用一管牙膏会增加家人口腔交叉感染概率,所以最好是每人一管。

刷完吃东西牙疼:漱口水温度太低

平时,你是否在刷完牙后感觉牙齿酸痛,吃东西使不上劲?专家提醒,这可能是漱口水温度太低的缘故,牙龈受到冷刺激变得敏感。为此,专家建议用35℃左右的温水漱口,能避免刺激,减少牙髓炎症的发生。

刷完牙周不光滑:牙刷没呈45°角

刷牙角度对不对,用舌头就能检验。专家说,刷完牙后用舌头舔一下,如果牙齿与牙龈交接处不够光滑,或者还存有牙垢,说明牙刷的角度不对,刷毛没有充分接触到这些地方,牙刷应与牙齿呈45°角。

刷完还有口气:没刷舌苔

不会刷牙会引发口臭,那是为什么?因为舌头上的食物残渣、细菌会引起口臭。所以,排除胃部、肺部疾病等原因,刷牙后若口气还在,很可能是因为没有刷舌苔。专家提醒,刷舌苔时,用柔软的牙刷,从舌根部往舌尖轻刷7~10次即可。

干牙刷刷牙:易伤牙龈

记者发现,不少人刷牙时,习惯性地先把牙刷蘸湿了再挤牙膏。可也有人强烈建议刷牙前不要蘸水,那么刷牙前究竟要不要蘸水?对此,专家解释说,刷牙前应先浸湿牙刷。如不事先将牙刷浸湿,则牙刷的刷毛会变得非常硬,容易损伤牙龈。

那么,牙刷该用软毛还是硬毛呢?专家说,牙刷的刷毛软硬度选择上因人而异,如牙周病患者就需选择软毛牙刷,有利于清洁牙周带。无牙周病的人可选择刷毛软硬度中等、刷头较小的牙刷。牙刷不建议使用太长时间,否则刷毛容易积存细菌,不利口腔健康。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