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交警联合本报 查开车“低头族”
欧洲街头巷尾少见“低头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交警联合本报 查开车“低头族”
昨日,闽A722CG、闽AMF081两车司机等红灯时玩手机,当场被交警拦下警告;警方表示,将对马路“低头族”展开常态化整治
闽AE681Z车辆行驶在二环路上,司机边开车边玩手机
不少市民在电动车上加装手机支架,不时低头看手机
华林路西宾门口,闽AMF081司机等红绿灯时玩手机,被交警拦下

N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毛朝青 黄孔瑜/图 实习生 马婧

关注理由 走路玩手机、骑车玩手机、开车玩手机……随处可见的马路“低头族”,已成为福州街头的高危群体(详见本报昨日Y01版)。昨日,海都报推出“直击马路低头族”专题,引起强烈反响。不少市民通过“随手拍”等方式,曝光马路“低头族”。

昨日,福州市交警支队也联合本报,对开车玩手机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昨日下午,闽A722CG、闽AMF081两车司机等红灯时玩手机,当场被交警拦下警告。警方表示,将对马路“低头族”展开常态化整治,其中,开车玩手机者将被扣2分、罚款50元。据统计,今年1月至11月11日,我省已发生涉及人员伤亡的电动车事故16644起,其中,重伤278起,死亡81人。交警人士表示,这些事故,不少与当事人骑车时玩手机有关。

1 电动车装手机支架 骑手频频低头看

“一些人在电动车上加装手机支架,骑车时频频低头看手机,非常危险!”昨日,不少市民反映,一些“低头族”为在骑车、开车途中玩手机,在电动车把手或汽车仪表盘上加装手机支架,骑行或驾驶时经常分神。

前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铜盘路走访时发现,一名男子用支架将手机夹在电动车把手上,骑车时不时低头看手机,甚至腾出一只手操作手机。

警方人士提醒,无论是电动车还是汽车加装手机支架,都会让司机分神,存在安全隐患。此外,道交法也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违者,交警可要求其拆除并处罚款100元。

2 宝马男二环上“任性” 边玩手机边开车

昨日,市民温先生向海都报反映,他开车沿二环往仓山方向行驶,通过象山隧道后,发现一辆车牌为闽AE681Z的宝马车开得非常慢,像是有突发状况,后方车辆都要变道避让。超车后,温先生看到,驾驶宝马车的男子一手拿手机,一手握方向盘,还频频低头看手机屏幕。温先生让同伴拍下宝马男边玩手机边开车的一幕,并把照片传给了本报。

调查

查处开车玩手机 执法取证有难度

昨日,福州市交警支队联合海都报,对开车玩手机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下午6点左右,西湖宾馆门口,闽A722CG、闽AMF081两车司机,在路口等红灯时频频低头玩手机,当场被交警拦下警告。交警执法期间,记者问闽AMF081的司机“是否知道开车时不能玩手机”,该司机表示知道,并承诺以后不会再犯。

交警人士介绍,驾车时刷微博、聊微信,都属于妨碍安全驾驶的违法行为,他们在执勤时一旦发现驾驶员有这类行为,都会对其进行警告和纠正,确有证据时,还可依法对驾驶员进行处罚。不过,在实际执法时,取证存在一定难度。

交警部门表示,今后将对马路“低头族”展开常态化整治,其中,开车玩手机者将被扣2分、罚款50元。

整治骑车玩手机 相关法规需完善

2014年11月,江苏南京一市民骑电动车时聊微信,结果撞上停在路边的一辆货车,摔得鼻青脸肿。民警最后判定:骑手骑车玩手机,未注意观察路面,遇情况采取措施不当,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

据了解,今年1月至11月11日,全省已发生涉及人员伤亡的电动车事故16644起,其中重伤278起,死亡81人。交警人士表示,这些事故,不少与当事人骑车时玩手机有关。不过,交警人士表示,目前的法律法规中,针对骑车玩手机的行为,还未明确如何处罚。

交警部门提醒,骑车时,路面情况千变万化,往往骑手低头分神瞬间,事故就发生了,希望骑手们能自觉不玩手机,对自己生命负责。

福州市民温先生提供线索,线索费100元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