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严查燃油助力车 两天查处24辆 骑手面临拘留
城管执法乱停车 交通协管劝阻起冲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严查燃油助力车 两天查处24辆 骑手面临拘留

华林路西宾门前,查到多辆燃油助力车
骑电摩男子(中)被拦下后袭警,目前已被刑拘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周德庆/文 毛朝青/图 通讯员 榕交警 台交警 鼓交警

关注理由 眼下,福州街头出现了一些经过改装的燃油助力车,车速快、噪音大,存在安全隐患。近日,福州市交警支队组织警力,在江滨大道、二环、三环、乌山西路、八一七路、五四北路、工业路等路段开展查处行动。

在前晚与昨日的执法中,交警共查处24辆燃油助力车,这些车辆均无牌、无证,骑手也都没有驾驶证。根据道交法规定,这24名骑手均面临治安拘留处罚。此外,执法行动中,一骑电摩男子被拦下后还袭警,已被刑拘。

现场:14岁初二男生 骑燃油车冲关

昨日上午,交警在华林路、福飞路、北大路、鼓屏路等路段进行巡查,海都记者随警行动。

上午10时40分左右,温泉路上,一辆经过改装的燃油助力车被交警拦停。骑手詹某年仅14岁,是名初二学生,但脾气很大,骑车直接将交警冲倒。随后,詹某被交警带至派出所进行调查。

下午4点半左右,一男子骑紫色燃油助力车,从福飞路右转进华林路时,被交警拦停。经询问,该男子姓黄,只有17岁,是福州一所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他说,购车前已知道燃油车不能上路,但抱着侥幸心理,以为车技好,不会被抓。

警方:燃油助力车 车速快隐患大

据了解,昨日,鼓楼交警大队一共查扣17辆违法上路的燃油助力车。而前晚,台江交警大队也在学军路、八一七路、国货路、白马路等路段,查扣7辆燃油助力车。

台江交警大队负责人介绍,燃油助力车外形像超标电动车,但属于摩托车,大都经过改装,特别是排气管,这类车车速快、噪音大,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骑车群体多为十几岁、二十几岁的年轻人。

该负责人介绍,摩托车也属于机动车,上路必须登记,并悬挂号牌,驾驶人也需取得驾驶证。此次被查扣的24辆燃油助力车均无牌、无证,其中甚至有假套牌,骑手也都没有驾驶证。根据道交法规定,上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号牌的,扣留车辆,扣12分;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罚款2000元,拘留15日以下,扣留车辆,扣12分;而无证驾驶,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可并处15日以下拘留。

福州市交警支队有关人士介绍,此次执法行动,将重点严查14岁至22岁使用两轮车辆飙车的学生群体,查处情况还将及时抄告所属学校。

□相关新闻

两天三起阻挠交警执法 一骑手袭警被刑拘

昨日上午,多位市民拨打海都热线95060反映,在西二环省体育中心附近,一民警在执行公务时,被一名骑电摩男子打伤。

海都记者随后了解到,此事发生在上午7点多,地点在西二环与北浪路交叉口。目击者郭先生告诉海都记者,骑电摩的是一名50多岁的男子,被执勤民警拦下后,“情绪失控,拉扯民警的反光背心,并用拳头招呼民警”。

昨天上午,海都记者找到了当事民警陈警官。陈警官当时所穿的反光背心被扯烂,手、脸等处被抓伤。陈警官说,该男子被拦下后,非常不配合,不仅言语辱骂,还拉扯他穿的警用背心,抢夺执法仪,“我拨开他的双手,他还用手抓我的脸,用拳打我的头部。”

陈警官说,该男子动手后还试图逃跑,被他抱住,一个路过的市民也上前帮忙,将男子制服。

记者了解到,骑电摩的男子为南平人,因涉嫌袭警罪,已被刑事拘留。

另据介绍,前晚,台江交警大队交警在辖区查处燃油助力车,也发生两起阻挠交警执法的行为。前晚8点左右,一名男骑手与一辆白色燃油助力车被交警带到文化宫前的执法点,但两名年轻女子随后到场,阻挠交警执法,其中一名女子辱骂交警。随后,三人被带至派出所进行调查。

读者郭先生第一个拨打95060提供线索,线索费80元

下一篇4